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36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支持徐州市贾汪区创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建议)
时间:2018-09-07 10:27 来源: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字体:[ ]

张克等1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徐州市贾汪区创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1年, 经国务院批准,徐州市贾汪区被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名单。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 2011—2017年,中央财政给予贾汪区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共计16.23亿元。为加快推进徐州贾汪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工作,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徐州市贾汪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意见》。《意见》从产业发展、财税金融、土地利用和环境治理、民生和社会发展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政策。据此,省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对贾汪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给予积极支持。与此同时,徐州市和贾汪区也相继制定出台了配套政策和规划、方案。特别是贾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区之力,积极抢抓机遇,高水平高质量推进转型发展工作。目前,贾汪区已初步实现由“一城煤灰半城泥”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型。去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贾汪调研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现场察看了潘安湖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望着湖阔景美、碧波荡漾的潘安湖,总书记说“水很清嘛”,并称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

一、关于支持贾汪区创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事宜。目前,此项工作国家还没有正式启动,希望贾汪区要积极创造条件,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一旦国家启动此项工作,我们将积极予以支持。

二、关于支持贾汪区列为全国第三批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事宜。鉴于国家明确一个省区只能申报一个县区级行政区作为重点采煤沉陷区的要求,徐州市已推荐上报沛县为我省重点采煤沉陷区,并已获国家评估通过,因此目前争取难度较大。

三、关于加大省级财政支持力度事宜。多年来,省财政一直高度重视对贾汪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工作。2012—2017年,省财政在市县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中给予贾汪区补助9000万元;给予徐州市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2.6亿元,支持贾汪区等生态红线区域的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补偿;2014—2016年,省财政对贾汪区锡贾工业园的新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省集中部分给予返还奖励1813万元;为提升地区之间财力平衡,2017年对包括贾汪区在内的徐州市给予补助9214万元。同时,“十二五”期间,省财政支持徐州市土地整治项目39项共计12.8亿元,支持徐州市地质勘查专项资金4507万元;2016—2017年共支持徐州市土地整治项目34项共计8.5亿元;省级环保引导资金共安排徐州市2.7亿元,支持徐州市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今后,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决策部署,省财政将继续对贾汪区给予各项扶持,支持贾汪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将贾汪区列为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事宜。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8﹞37号),徐州市已被原国土资源部列为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市级试点,贾汪区可积极参与徐州市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同时,建议贾汪区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严格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省国土资源部门将在统筹考虑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土地利用情况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各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指标。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切,希望你们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2018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