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29 09:14 来源:文汇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 “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精彩谢幕。本届大会以 “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为特征,吸引了全球顶尖科学家、著名企业家和创新创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技术演进与应用赋能,展示人工智能在智造、交通、健康、金融、教育、零售、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创新技术和应用前景,展望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

大会期间发布的 《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加快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数据资源开放和应用、深化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布局和集聚、加大政府引导和投融资支持力度五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加强精准施策,将为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全力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据记者了解,上海将继续聚焦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以市场需求引领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应用落地,全力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为此,政府各部门将带头践行 “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大会主题。市经济信息化委表示,推动人工智能全面赋能新经济,围绕创新策源、人才汇集、项目布局、制度供给,构建基于智能芯片、机器人、智能软件等完备的人工智能体系架构。加速人工智能向金融、制造、教育、健康、交通等各行各业拓展赋能,尤其要以制造业作为最大的应用场景,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资源高效优化配置提供最强支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也表示,将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发展规律,找准主攻方向,充分利用好上海丰富的应用场景,加快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发挥制度创新与政策扶持相结合的集成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增添新动能。

上海企业挑战人工智能与应用场景结合

统计显示,上海拥有22家 “中国人工智能100强企业”,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700亿元左右,核心企业达150多家。

研制中的国产大飞机,也借助人工智能直追波音和空客的步伐。中国商飞公司表示,智能制造是飞机制造的必由之路。飞机制造行业产品具有技术高端复杂、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模式、高安全要求等特点,更需要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据了解,5G通信一旦开通商用,将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供更清晰、更广阔的应用前景。机器人跑步进入生产全过程,担纲激光扫描、自动钻铆、自动喷涂、柔性轨制孔,解放了工人双手。采用机器视觉、图像识别、语音交互、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还能实现智慧感知、智慧排产、智慧检测、智慧决策。

今年前8个月,国内汽车业龙头企业——上汽集团售出453万辆车。在销量之外,企业更加关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前瞻技术发展。

在智能驾驶领域,上汽已完成两代无人驾驶整车平台开发,测试总里程超过7万公里;获得国内首张测试号牌,开放道路测试里程超过5000公里;高速车队自动驾驶、城区自动驾驶等技术,将在明后年投入商业化应用;在智能驾驶决策控制器、人机交互车机系统、车用高精度地图、车联通信等关键领域,上汽也开展了扎实的技术与业务布局。

充分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此次大会还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

上海税务系统表示,将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持续发力,为提升税收管理服务水平充分赋能。

近年来,市税务局秉承 “互联网+税务”新理念,大力开展网上办税。目前,全市95%的日常涉税业务已实现网上办理,221个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同时,上海税务也在应用人工智能方面开展有益探索。在税务网站开通 “在线智能咨询系统”,采用模糊分析技术与专业数据分析工具,可智能推理纳税人模糊问题,让需求匹配更为精准,今年前8个月,共提供咨询服务65万余人次;在嘉定区南翔镇办税服务厅试运行智能机器人 “税宝”,依靠强大且不断完善的智能咨询数据库,可通过人机互动对话接受政策咨询、业务查询,并提供带路式现场导税服务。

不久的将来,地铁将不再是单一的交通工具,而是乘客每天精彩生活的开始。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区,上海地铁是“上海交通行业”的代表,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参展的轨道交通企业。上海地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全息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和精准执行的业务能力,从而增强公共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