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工作队:暴雨下的帮扶人
时间:2018-09-27 08:20 来源:省扶贫办 字体:[ ]

水位终于降下了!72亩高产莴苣获救了。来自省税务局的帮扶队员陈新年、市金融控股集团的第一书记江敏和南岗乡岗东村的村支两委一班人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稍稍舒展了眉梢。

一夜未停的暴雨,让省帮扶队员陈新年辗转难眠,这一夜的雨能下多大?新建的高产莴苣基地地势够不够高?刚成活的莴苣苗是否被水淹了?一个个问题在他的头脑里像风车一样来回转。

天还没有完全亮,陈新年就打电话到村里,让村里查看基地积水情况。村里的回复让陈新年心里一沉:莴苣辣椒出口种植示范基地内莴苣多处积水受淹,积水最深处达50cm!如果被水淹没24小时以上,莴苣苗成活率将大大降低,11月份就无法履行向连云港超特食品有限公司提供350吨莴苣的订单,给岗东村带来的50万元年收益将为之打了水漂……这让把项目基地当做亲儿子般看待的陈新年头脑一片空白,赶紧赶到基地现场想法立即闪过他的头脑。

陈新年立即与得知基地情况后心急如焚的岗东村任第一书记的江敏取得了联系,冒着雨驱车赶到基地,会同先前赶到的村干部立即投入排涝工作中。

他们用铁锹清理基地内前期建设还没有来得及清理的砖石杂物,挖通田间排水沟,又紧急调来一台挖掘机,为基地开挖一条新的排水沟。看着基地内淹在水里的莴苣苗,陈新年情急之下还直接用手扒开排水沟内的堵塞物。江敏看似柔弱的身体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未干过农活的她手上被磨出了个水泡。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共新挖排水渠200多米,疏通田间排水沟37条,随着雨势的减弱,基地内的水位慢慢下降。

水位是下降了,但还有更加艰巨的工作要做。陈新年和村干部沿着新清理的田间排水沟,拖着泥泞的裤腿,统计莴苣苗受损情况,并及时清理淹毁作物的残株,防止后期病害发生……一个上午下来,尽管累的腰酸背痛,但看着缓缓下落的水位线、依然挺立的莴苣苗,心中暖意不由冉冉升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