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四湖工程”修复生态 白马湖重回“梦里水乡”
发布日期:2018-09-17 07:56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近日来到碧波荡漾的白马湖,只见岸边草色青青,垂柳依依。在湖边长大的渔民骆明怀欣喜地说,经过生态恢复,野荷成群、菱角满舱的“梦里水乡”又回到眼前。

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缺乏统一管理,沿湖镇村各自为政,瓜分资源,湖区出现大面积圩埂围网,白马湖舟楫难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为还白马湖一湖清澈,淮安市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对白马湖进行整治及生态修复。淮安市白马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顾祥悦介绍,具体来说就是实施退圩还湖、清水入湖、清淤净湖、生态养湖“四湖工程”,让白马湖“休养生息”。

“四湖工程”共实施36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投资约30亿元。其中,湖泊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成,退养湖面14.16万亩,水面较治理前翻一番。转移安置855户3319名专业渔民,清淤4000万立方米,湖区净水面扩大到86.7平方公里,较治理前增加一倍。修复湖岸生态约50公里,增加绿化带约75万平方米、生态涵养林近8000亩,湖泊生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年排放量均大幅下降,水质日渐趋好,由“劣五类”变成总体稳定在三类水标准,核心区达到二类水标准。

如今白马湖,四季花开,满眼是绿。文化创意、养生养老、度假休闲、生态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在这里展现出蓬勃生机。中交建等央企、国企先后在这里落子,合作项目涵盖养生养老小镇、台湾樱花农创园、露营文化服务基地、白马锦田田园综合体等。前年,亚洲最大、占地1.2万亩的复合型彩色森林公园——白马湖森林公园开园迎客;去年,中草药养生产业园投产,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艳阳度假·李庄渔耕驿站今年初也开始运营。白马湖菊花展、环白马湖自行车赛、蓝莓采摘、房车夜营……“绿”起来的白马湖,四季活动不断,去年接待游客量超80万人次,成为淮安、扬州、宿迁等周边市民节假日休闲旅游的新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