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检察院海洋生态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8-09-15 07:3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拓展检察监督新职能,充分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如东县检察院立足本县海岸线长、滩涂面积大、近海资源丰富的地域特征,并针对本地区违法违规捕捞、违法违规用海行为时有发生的实际情况,与县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建立海洋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站。工作站成立后,多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创新方式,放大影响,形成宣传推介合力。工作站成立以来,不断完善相关设施的建设,通过设置法治宣传栏、制作工作汇报展板、张贴人员制度公示板等方式,积极宣传工作站的各项工作。在伏季休渔前夕,结合全县2018年“平安渔业”创建工作,通过“跑渔村、入渔户、登渔船、进企业”的方式,深入沿海各镇区开展关于禁渔期和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宣传。

立足本职,强化监督,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通过开展联合巡查、定期抽查、重点督查等活动,促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及时发现和处置海洋渔业行政执法过程中涉嫌犯罪案件,有效遏制破坏海洋渔业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同时,针对部分海域使用权主体拖欠海域使用金的情形,向海洋与渔业局发出多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全面履行海域使用金征收职责,全力助推海域使用金清收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

紧扣中心,服务公益,切实彰显工作实效。针对如东涉海项目较多的具体情况,工作站积极推进涉海项目海洋生态修复工作。对相关海洋生态修复方案进行审核,深入用海企业检查修复方案的实施情况,现场监督生态放流活动,推动用海企业自觉进行生态修复。同时,对被给予刑事处罚和行政处罚的破坏海洋渔业资源的人员进行调查走访,有针对性地进行释法说理,促使他们及时悔改,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