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11 16:59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淮安市结合小龙虾养殖和水稻种植特点,充分发挥盱眙龙虾和淮安大米特色品牌效应,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发展的意见》,发展极具生态健康优势的稻虾综合种养,2016年全市投产稻渔种养面积3.1万亩,其中2万余亩实现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7年,全市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已超20万亩,其中500亩以上的连片种养基地80多个;到目前为止,全市稻虾种养已突破30万亩。以黄花塘镇为例,2015年开始推广稻虾综合种养,目前全镇已实现种养5万余亩。盱眙虾稻共生被作为一县一业典型推广,龙虾米被评为2017年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稻米金奖。

一是强化技术服务推广,促进稻渔综合种养发展。适度开挖田间沟,增加水面占比和水体深度,种养两区域有效隔离,在水稻秧苗定植分蘖期,尽量减少小龙虾的过早进入,水位的良好控制有效降低了高温气候对小龙虾的伤害,水稻秧苗尽早移栽,虾蟹宜居水位需要提升时,虾蟹进入台田,水稻已经完成定植分蘖,并可在水稻病虫害高发期前完成灌浆。制定稻虾共(轮)作技术规程,通过现场观摩会、技术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强典型宣传引导,提高科学种养水平。

二是稻虾综合种养提高品质,促进生态农业健康发展。稻田小龙虾可以食害虫、除杂草,而且可以消化水稻秸秆,产生的残饵粪便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保肥增肥、恢复地力,有利于水稻栽培生产;水稻为小龙虾提供了极佳的隐蔽、栖息场所,有利于脱壳生长,稻田的有机腐殖质及滋生的各类水生生物为小龙虾提供了品种丰富的饵料;稻虾种养极少使用化肥农药,解决了农田秸秆废弃难题,极大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这种模式下生产的小龙虾、稻米极具风味,品质好,食品质量安全更具保障。

三是发展稻虾综合种养,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小龙虾引入稻田,突破了种养殖领域的传统界限,有效利用农业生产的时间与空间,实现不同种养品种“1+1>2”的效益,稻虾种养模式降本增效明显,实现化肥农药减量,亩均降本120元以上,而且优质稻米的受市场欢迎度也优于传统稻米。两年多来,通过不断带动推广,种养规模迅速扩大,农民的技术能力得到提升,盈利面也逐步扩大,基本实现亩产优质稻米300-500公斤,小龙虾50-100公斤,亩效益2000-6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