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经济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01 07:38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世界经济已经迎来了数字经济的新浪潮。第十四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开幕,为江苏数字经济带来了新信息新资源新机会。我们要用好这一机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更好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放眼全球,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等新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扑面而来,特别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世界经济正加快向数字化转型。江苏具有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的双重优势。近年来,我省数字经济保持快速增长,规模已达到2.39万亿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大部署,也是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让各种科技资源有效聚集起来、创新主体充分活跃起来、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正是利用创新资源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紧紧抓住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在数字经济“高原”上立起更多“高峰”,让数字经济成为撬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

发展数字经济,必须以核心技术突破为引领,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以发展智能制造为重点,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以深化融合应用为导向,着力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原创性研发和融合性创新,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尤其要超前布局前沿性、颠覆性技术, 把关乎数字经济发展的“卡脖子”“牵鼻子”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以数字经济发展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推动智能制造装备、系统和软件研发,加强智能制造标准制定和运用,提升自主支撑服务水平。

推动数字经济提质增效,要打造国际一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让数字经济的“种子”在江苏沃土茁壮成长。省里已经制定了网络强省战略实施纲要等一系列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加快政策落实的力度和强度,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争取国家创新资源,大力支持国家实验室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集聚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要素的“强磁场”。

数字江苏,未来可期。南京软博会从2005年发展至今,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软件展会之一,有力促进了江苏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健康发展。我们要以此为起点,擦亮特色招牌,竖起行业标杆,为经济转型提供新动力,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