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8-08-06 14:25 来源:宁夏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可用初见成效来概括,具体表现在“稳”“进”“好”三个方面。

  “稳”的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巩固,主要体现在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全区经济增长7.8%,增速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居全国11位,西北第2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元,达到50917元,增长6.7%,增速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

  “进”的动能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具活力。主要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三个方面。

  “好”的态势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加突显。主要体现在发展效益、创新能力、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四个方面的提升上。

  发展效益稳步提升。从财政收入看,2017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1%,完成年度预算的102.3%;从居民收入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0%,高于经济增长速度0.7和1.2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2.3%,增速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017年,全区全社会研发经费同比增长30.1%,比上年加快12.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8.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为1.13%,比上年提高0.18个百分点,超额完成1.02%的年度预期目标。

  生态环境稳步提升。2017年,宁夏出台“生态立区28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9天,比上年增加4天;黄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73.3%;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和防沙治沙、湿地保护,完成营造林107.6万亩;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36个,城市绿地率达36.7%。

  民生保障稳步提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19.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25万人,登记失业率为3.87%,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教育、医疗、社保、文化、公共服务等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