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敬亮:阳光总在风雨后
时间:2018-08-27 16:56 来源:省扶贫办 字体:[ ]

“尊敬的刘书记,您好!给您写这封短信是为了表达我内心最诚挚的谢意。谢谢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一年多来对我和家人的关心及帮助,感谢省住建厅章处长对我学业上的支持。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已经按时毕业并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我父亲身体好多了,今年家里的收入也好多了……”

看着凌桥乡新堡村低收入户孙成美的女儿孙巧霞的来信,我的眼睛湿润了。孙巧霞大学毕业后顺利参加了工作,她的生活有了着落,同时也托起了这个家庭的希望。

2016年9月26日,作为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队员、驻新堡村第一书记,我在走访时来到了磨盘片3组。当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农家小院,敞开的大门里(根本就没有门)有三间普通平房。村里的平房已经很少了。“陈村长,这是谁家?怎么看着这么凄凉呀?”我向同行的陈正南村长询问。“唉,刘书记,这家的情况真是没得提了。”陈村长叹息道,“这是孙巧霞家,她父亲孙成美的腿患有肌肉萎缩,上个月她母亲因病刚刚去世,她现在还在湖南上大学,家里收入非常有限。她母亲去世的时候,我到她家慰问,她抱着我的腿说不上学了,要回来帮家里干活。由于村里能力有限,我只能个人掏出500元钱来安慰她,让她先回学校把学业完成,剩下的一切都会好的。虽然我这么鼓励她,但我心里也没有底呀!”

听到这里,我已经鼻尖发酸。我对陈村长说:“老陈啊,我们到她家里去看一下吧。”看到我和陈村长来到院子里,孙成美一摇一晃地迎了出来。在屋里坐下来后,我才发现这家着实清贫:堂屋里放着一张饭桌、四五条板凳,除了一辆电动自行车算是值钱的家当外,再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了。由于之前听了陈村长的简单介绍,也不好意思再深入询问他家的具体情况,怕引他伤感,于是我就和他聊了聊村里的情况及家里的打算。第一次到孙巧霞家就在这样伤感的氛围中结束了。

回到宿舍,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虽然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没想到还有这么贫困的家庭。虽然在影视剧里看到过家境悲惨的,没想到在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这样的。也就是从这天起,我暗下决心:再穷不能穷学生,一定要想办法让贫困学生有学上。随后我向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李爱国队长汇报了相关情况。在李队长的帮助下,我们联系后方单位省住建厅机关干部、部分有爱心的社会人士与新堡村的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当听到我介绍孙巧霞的情况时,省住建厅章小刚处长对我说:“小刘,你问一下孙巧霞是否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如果愿意,我来资助她大学期间的生活费用。”就这样,在征得孙巧霞的同意后,章处长每月资助她1000元生活费用,让她能够安心读书。

2017年6月底,孙巧霞毕业后回到家乡。我问她为什么回来找工作,学校当地会不会机会更多一点。她说父亲年龄大了,又有残疾,现在家里又没有什么人了,自己不能离开他,在附近找一份工作,方便照顾父亲。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奔波后,孙巧霞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时我想到去年联系结对帮扶时认识的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州市淮安商会会长刘书华,他曾经讲过这样一段话:“作为企业,我们不仅要搞好生产,也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分忧,为社会担责。我们愿意为家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多做一些贡献。我们公司承诺,只要是淮安籍贫困大学生,专业合适,其本人愿意,我们公司都愿意接纳其就业。”

我向孙巧霞介绍了刘总及中设集团的情况后,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赶到苏州。在她向公司详细介绍自身情况后,苏州中设建设有限公司当场就表示愿意安排她在公司上班。针对贫困毕业生,该公司还给予报销来回路费并给他们安排职工宿舍,让员工在生活上没有太大压力,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当孙巧霞告诉我她已经正式上班时,我由衷感到高兴。她的生活有了着落,整个家庭也就有了希望。从这件事上我看到了扶贫工作对贫困群众个人及家庭命运的关注和带来的切实改变。

“刘书记您好,我已经收到省领导帮助我的生活费了,谢谢各位的关心。”“刘书记您好,我放寒假回家了,这个月您就别让章处长给我寄生活费了,因为这个寒假我在市里找了一份短工,可以挣到一些生活费。”“刘书记您好,在各位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已经在苏州中设建设有限公司上班了,以后我会努力工作,让家里放心,也让一直默默关心我的人放心,谢谢大家。”……孙巧霞发给我的一条条短信,不仅流露出她对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的真诚谢意,也反映出她不断成长的一段人生轨迹。

辽阔苍穹中飞翔的雄鹰,必是经历了无数次摔下山崖的痛苦才锤炼出一双凌空的翅膀。璀璨无比的珍珠,必然经受过蚌体无数次蠕动以及风浪的打磨才能熠熠生辉。我相信,那些生活暂时还有困难的莘莘学子,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阳光照耀下,风雨过后,必有彩虹!


作者简介:刘敬亮,男,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办公室副主任科员,2016-2017年度江苏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队员、凌桥乡新堡村第一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 李爱国:帮扶需用心用情用力 2018-08-2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