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盘湾镇统战办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
时间:2018-08-20 16:05 字体:[ ]

近日,射阳县盘湾镇统战办组织条线人员,赴全镇12个村居和部分金融单位开展乡村振兴课题调研。“以实地调研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帮扶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积极建言献策。”日前,正在振阳村就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课题调研的该镇党委副书记周洪军说。

盘湾镇统战办为加大新一轮脱贫攻坚推进力度,有效激发低收入农户自主创业、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加快全面小康进程,始终把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点来抓,创造性地开展实施了“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已取得初步成效,并逐步建立起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链接、农户创业、各方共赢”的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镇872户低收入贫困农户,通过各种帮扶措施,已有389户脱贫,贫困面下降到7%以下。

大力拓宽创业增收渠道。该镇统战办通过帮扶活动的开展,帮低收入农户找到了符合自身的创业增收方式。他们与各类帮扶组织紧密联系,或发展种养殖业,或从事来料加工,或外出打工,或实现公益性岗位就业,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拓宽。为了使创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该镇统战办牵头组织农技、农经等部门组建农业技术服务队,免费为低收入农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并定期、不定期走村入户,为低收入农户提供生产技术指导,使大部分帮扶对象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裕丰村残疾人徐涛、陈玉平夫妇俩在该镇统战办主要负责人的出谋划策下,开办了加工大棚布门市,每天能有300元左右的收入。

着力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该办始终把实施“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工程”与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帮扶组织注重引导低收入农户发展无公害蔬菜、林地鸡鸭放养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和有机食品。截至目前,全镇低收入农户养殖鸡鸭4万多羽、种猪近30头,种植水果1000多亩、绿色蔬菜800多亩、西兰花2000多亩。这些农产品经检测合格后,优先进入盐城市农产品专卖市场,实现了优质优价。

全力促进帮扶组织自身发展。盘湾镇统战办通过政策激励等方法,充分调动了各类帮扶组织的积极性,既实现了对低收入农户的帮扶,又扩大其自身经营规模,实现了双促共赢。比如裕丰村康原生态土猪养殖合作社一开始就带动低收入农户20多户,对低收入农户劳力帮助广开就业门路,优先推介到镇全民产业园、韩资产业园等企业打工,实现就地就业,每户年平均增加工资性收入2万元以上;对通过自我申报,经镇、村两级审核把关,确已实现精准脱贫目标的低收入农户,给予精神和物质方面的激励,从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