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开屏村再掀发展潮 全力打好农民增收主攻仗
时间:2018-08-20 16:03 字体:[ ]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嘹亮,催人奋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央确立的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勾勒出广袤乡村的美好蓝图,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海安开发区开屏村,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开屏村发展实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农民增收主攻仗,夯实富民基础,做大培强优势产业、新兴动能、新型业态,增创发展新优势,一幅现代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掀起跨越发展的新高潮,奏响一曲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强音。

打组合拳啃硬骨头 乡村振兴施策精准发力

开屏村地处海安城郊,总面积3.38平方公里,人口4450人,下辖18个村民小组;下设6个党小组,党员126人;集体资产3000多万元,村集体年收入180万元。然而,这样一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城郊村,2016年5月前却负债近1000万元,开发区的一些重点项目始终难以推进。

2016年4月,村民翘首企盼的新一届村两委会班子选举尘埃落定,吴长礼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陈希芳为村委会主任。吴长礼是个思路清晰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的人,上任第一件事就紧扣纠正“四风”,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树社会之新风,有力地促进了全村民风的逐渐好转。他率领班子成员起早贪黑深入村民中,听取村民意见,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对热点、难点、拖而未决的问题逐一解决,同时紧紧瞄准“抓核心”和“壮队伍”两方面下功夫。

其中,“抓核心”主要是深化实施“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强化责任监督。严格履行“一轴四轮”主要职责,坚持抓党建、抓富民、抓生态、抓稳定“四轮”驱动。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短板。以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为载体,以党员干部帮户为抓手,坚持“开发式”扶贫和“救助式”保障有效衔接,“输血”与“造血”并举,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教育、医疗、生产、生活等支出压力,以脱贫减贫促进农民增收。

全力强推项目建设 服务保障国家级新区发展

立发街道开屏村隶属于国家级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以工业为主导的国家级开发园区,绿色成了这里的主色调,七星湖生态园是开屏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保障新区有足够的绿色发展空间,实现功能布局再调整,坚持进一步优化土地空间开发格局,在此期间,拆迁成为不可回避的难点。

立新河驳坡是整治河道重点工程,由于矛盾纠纷不断,工程进度缓慢。如何化解矛盾?村两委会从深层次查找原因,挑灯熬夜、挨家挨户走访村民,讲政策、掏心掏肺地说事理,促膝交谈逐一化解矛盾,保障了立新河正常施工。

七星首府排污泵站和游园绿化两项工程是县重点工程,前后拖了几年未能实施。去年6月底,村里一班人战高温、斗酷暑与群众摆事实讲道理,敢于较真碰硬、有理有节地做通了20多户群众的工作,两项工程终于得以推进。

星湖001是高品质综合型商业中心,为保障该项目按时推进,镇政府一年前就下达了施工区域迁坟交办指令。做村民迁坟思想工作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吴长礼、陈希芳顶烈日抗暴雨,分别带领一班人到村民家里去做工作,口干舌燥地向农民解释,沟通感情、释疑解惑,零距离发现问题、零距离研究问题、零距离解决问题。以诚感人,以理服人,他们最终啃下迁坟工作这块硬骨头,将120多口棺材迁进公墓园区,圆满完成了迁坟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开屏村人正在积极转变理念,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真正做到精准发力、解决问题,塑造起生态、智慧、宜居的绿色发展新面貌。

注入发展新动能 在希望田野描绘壮丽图景

乡村振兴,于开屏村而言,产业兴旺是实现富民的源泉,壮大优势产业是基础。全村立足市场导向,不断推广“龙头+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进开屏工贸园区建设提档升级,拓展园区功能,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各种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和全新战略。”吴长礼坦言,要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要求、新目标和新任务,“应该与‘美丽乡村升级版’联系起来”。具体来说,就是要抓住东部产业新城后工业化时代、后城市化时代到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推动乡村聚变,催生出与传统“三农”完全不同的现代化的绿色新农业、美丽新农村和职业新农民。

“历经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的村美了、民富了,基础设施更强了,公共服务更完善了,‘口袋富’的基础上,群众的‘脑袋富’需求也十分迫切。”陈希芳说,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农民文明素质,让开屏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以“传承好家风、创建文明村、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举办了“立家规、习家训、传家风、圆家梦”“家文化”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每个家庭将家风家训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村委会利用宣传栏定期出光荣榜,公开宣传表彰全村突出文明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延伸渗透至村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人人崇德向善的新风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组织的关怀传递到村居治理的神经末梢。

吴长礼表示,“要聚力做好传统产业‘高’、动能培育‘新’、产业结构‘轻’、发展生态‘绿’四篇文章,充分挖掘辖区资源优势,吸引资本、技术、人才,进一步促进城乡联动,推动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树立乡村振兴的标杆!”谈及未来发展,开屏村人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