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工作队:再探西宋集镇产业壮村富民路——李爱国同志率队调研西宋集镇产业帮扶工作
时间:2018-08-16 09:41 来源:省扶贫办 字体:[ ]

7月25日,在省委驻淮帮扶工作队队长、淮阴区委副书记李爱国同志带领下,全体队员深入西宋集镇调研帮扶特色工作和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总结产业致富经验,探索稳定脱贫路径。西宋集镇党委书记范晓东、扶贫办副主任高峰、西宋集镇党委副书记吉永胜等参加活动。

西宋集镇在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中充分挖掘内部潜力,着眼留守妇女实际情况,发挥好小微劳动密集型企业恒强电子有限公司这一就业“蓄水池”作用,让留守妇女在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情况下实现顾家挣钱两不误,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帮扶工作队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西宋集镇成立爱心基金,确保低收入户子女上学资助全覆盖,坚决不让贫困传递下去。

范晓东同志与队员们分享了西宋集镇帮扶工作经验,特别强调了产业在壮村富民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一个村只要选准一个产业,选好一个书记,就能让脱贫事业事半功倍。西宋集镇现在主要工作就是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让种植构树、优质稻米、有机蔬菜、瓜蒌、石榴、金银花的村级服务社、低收入户等与饲养牛、鸭、猪企业捆绑形成“种—养”结合模式,以养促种,以种哺养。通过打造生态循环、绿色有机,提升西宋集镇农畜产品品质,打响种构树养构牛等特色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西宋集镇将把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向中高端攀升,着力构建种、养、加、运、销一条龙循环农业产业链,争取将西宋集镇打造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循环农业特色小镇。

脱贫攻坚必须紧盯“村集体年收入18万元和低收入户年人均6000元”两个硬指标,拿出硬措施、啃下硬骨头。西宋集镇把龙头企业、村集体和低收入户三者捆绑起来建立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利益联结机制,让龙头企业拿收益、村集体拿租金、低收入户拿工资,实现三方“共赢”。西宋集镇还将低收入户组织起来成立专门劳务公司,让他们实际参与项目运营管理,定期获取工资收入,着力破解已脱贫户隐瞒收入、不愿摘帽问题,让低收入户动态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