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复选登
详细信息
标题 建议重视粮食收储工作
提交日期 2018-07-08 10:43:28
内容

来信人反映,中美贸易战将会对大豆等粮食进口产生影响,建议我省重视今年的粮食收储工作,调动农民积极性,保证我省粮食安全。

受理回复
回复日期 2018-07-18 10:43:28
回复单位 江苏省粮食局
回复内容

您好!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任何时候不能放松。当前粮食供需总体宽松,粮价波动是收储市场化的必然反映。以最低收购价为核心的粮食收储制度,有力地促进了粮食增产,保障了粮食价格稳定,但连年调高最低收购价格,扭曲了市场价格,模糊了优劣品种价差,推高了用粮成本,造成粮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生产、流通、消费产业链脱节,已无法持续。近年来,国家稳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将逐步实现政策价与市场价接轨。随着购销市场化程度提高,粮食价格受市场影响将进一步加深。

从粮食供需结构来看,进口量远大于实际缺口量,主要原因是缓解国内耕地压力,也因为主要品种粮食国内市场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但是,作为口粮的稻米和小麦,自给率均在95%以上,口粮绝对安全。中美贸易战从短期看,可能直接影响今年大豆进口,一定程度上对国内蛋白饲料、植物油供给以及肉类生产不利;但从长期看,将可能形成贸易转移效应,有利于激发全球大豆生产潜能,形成新的全球大豆供给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稳定持续的全球大豆供应链。

我省根据中央“坚持立足国内保障自给的方针,牢牢把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的要求,以系统化思维谋划粮食安全工作,近年来,粮食连续保持高产稳产态势,总产量稳居全国第五。2015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全省粮食安全目标任务:保持全省粮食供需平衡、口粮自给,筑牢耕地保护、产能提升、流通储备三道防线,牢牢掌握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我们将进一步贯彻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促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健全粮食流通体系,打牢全省粮食安全各项基础,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国家赋予江苏的粮食工作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