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源地整治进展迟缓 11个区县领导遭约谈
时间:2018-08-15 18:10 来源:视觉江苏网 字体:[ ]

饮水安全直接关系到群众健康和社会稳定,是改善民生最为迫切的需求。2018年,我省组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为了加快饮用水源地整治进度,14日下午,省环保厅就饮用水源地整治不力问题对11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中约谈。

“从近期生态环境部通报情况看,我省饮用水源地整治工作整体进展迟缓,任务艰巨,形势严峻。截至7月底,全省各地自查发现的191个环境问题,仅66个完成整改,完成率35%,还未达到长江经济带11省市6月份39%的平均进度。”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志鹏介绍,江阴市、启东市、盱眙县、连云港市赣榆区、灌云县、高邮市、宝应县、泰州市高港区整治进展缓慢,整改完成率均为0;南通市通州区、宿迁市宿豫区完成率达到了30%,但均有多个问题“零”进展。生态环境部5月20日-6月2日督查交办的141个问题,截至7月底,已完成整改69个,完成率49%,溧阳市、启东市、灌云县、宝应县进展较慢,整改完成率均低于20%。

省环保厅执法监督局局长杨新芝通报了饮用水源地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11个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发言。

省环境厅通报,江阴市整治进展滞后。自查发现8个问题,截至7月底,均未完成整改。江阴市市长蔡叶明现场承诺,对江阴市长江肖山水源地保护区内中粮贸易江苏有限公司、江阴振华港机钢结构制作有限公司这2家企业有部分厂区、设施、附属码头位于保护区内的问题,将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省环境厅通报,连云港市赣榆区整治进展严重滞后。自查发现的3个问题,截至7月底,均未完成整改。其中,赣榆区石梁河水库应急水源地未划定保护区,计划今年取消,但工作进展严重滞后,截至7月底,替代水源地(莒城湖水源地)建设方案尚未最终确定,正式动工还需一段时间,年底前完成莒城湖水源地建设和赣榆区石梁河水库应急水源地取消工作难度极大。针对这一情况,赣榆区区长唐光普表示,莒城湖水源地水源保护区技术报告正在按照专家会意见修改完善,本周上报市政府,同时启动石梁河应急水源地取消核准工作。唐光普承诺,将加快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上报审批,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

 宝应县自查发现15个问题,生态环境部督查交办13个问题,共计28个问题,是全省问题最多的县。自查发现的15个问题,截至7月底,均未完成整改。环境部督查交办的13个问题,截至7月底,仅2个完成整改,大部分问题尚未开展实质性整改。“对于通报指出的问题,我们压力很大,但是我们要不讲理由,不讲条件,对照清单,对照时限,对照标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约谈的精神,加强对工作的组织和推动力度,确保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并通过国家验收。”宝应县县长佘俊臣说。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工作,今年2月在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推进会上,明确要求年内完成县级以上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省政府将饮用水源地整治列入16项挂牌督办重点任务,并与各市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

 陈志鹏表示,饮用水源地整治是国家下达的硬指标、硬任务,各地要全力以赴抓好饮用水源地整治工作,建立“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件”的问题包挂制度,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落实整改销号制度,各地对自查发现和上级交办的问题,要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由设区市政府负责审核,做到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据悉,近期省环保厅将成立督查组,对各地饮用水源地整治开展现场督查。对约谈后仍然迟缓的,将组织调查原因,发现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情形的,向纪委监察委提出问责建议。年底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将严肃追究属地政府领导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