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浩:共圆“电商扶贫梦”
时间:2018-08-15 09:37 来源:省扶贫办 字体:[ ]

淮安区是“十三五”期间省定重点帮扶县(区)。2016年2月25日,2016-2017年度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进驻淮安区,考虑到电商扶贫对增加经济薄弱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收入意义重大,工作队将电商扶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我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之初,作为工作队电商组组长,就一直有想在重点帮扶乡镇打造苏宁电商扶贫旗舰店的梦想。

寻梦

苏宁云商集团是全国首家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与社会扶贫的民营企业。因为工作关系,我与苏宁云商集团联系较多。我帮扶的车桥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小镇,也是区重点帮扶镇。经过实地考察调研,苏宁云商集团在镇边缘位置开设的直营店周围商业氛围不浓不说,不到70平米的店面营业面积也不够,销售额一直上不去,与苏宁“中国最大商业零售企业”的龙头老大地位很不相称。能不能扩建该店或另选新址新建扶贫旗舰店,成了我实现“电商扶贫梦”的发轫之想。

5月的一天,我主动到车桥镇苏宁易购直营店,与27岁的店长卜瑞龙商谈扩建直营店事宜,经过初步了解商谈结果,6月份,我应约来到苏宁总部徐州大区淮安公司,通过副总经理张清园详细了解了苏宁易购直营店的具体条件、合作方式和运行模式。7月7日,苏宁云商集团总裁办公共事务总监周俭,应邀赴淮安区洽谈合作在乡镇设立“苏宁易购扶贫直营店”事宜,省委帮扶工作队队长叶忠华表达了希望和苏宁云商集团深度合作开展电商扶贫项目的愿望,周俭介绍了苏宁“互联网+电商扶贫开发模式”的特点,表示将通过自身经营优势,强化企业和社会的电商扶贫示范效应,按照坚持注册在当地、用工在当地、投入在当地、经营在当地、纳税在当地的“五当原则”,为淮安区重点帮扶乡镇“量身定制”扶贫(旗舰)直营店方案,合作实施苏宁电商扶贫项目。10月1日,叶队长和我利用国庆节假日时间,赴苏宁总部和周俭总监再次深入洽谈,推进落实淮安区乡镇“苏宁易购扶贫直营店”建设方案细节。在苏宁云商总部的重视支持下,靠近车桥镇的重点帮扶乡镇—朱桥镇苏宁易购直营店很快建成并顺利开张,目前店里每月的销售额都在200多万元,而车桥镇苏宁易购扶贫旗舰店由于种种原因(主要是选址注册等问题),建设进展缓慢。

筑梦

由于近几年车桥镇经济发展迅速,38岁的梁苏苏带着做大做强车桥店的“强店梦”,2016年11月被苏宁云商集团调任车桥店任店长。12月,我又来到苏宁车桥直营店,想再和卜店长约个时间在镇上找找合适的门店。但这次却换了新店长梁苏苏,得知我也有想做大做强车桥苏宁直营店的想法,她喜出望外。随着时间的推移,梁店长心里的“强店梦”,也伴随着省委帮扶工作队电商扶贫项目的推进,渐成依稀可望实现的梦。2017年春节刚过,镇上不少门面店的房东都在家没有外出,我和梁苏苏商定,约个时间一起跑新店选址的事。但几天下来,不是店面位置不好,就是房屋面积有些尴尬;不是房东嫌改变房屋结构麻烦,就是店面周围商业氛围不浓。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月里的一天,经关心此事的镇领导介绍,镇中心有间位置、面积及周边环境比较符合苏宁要求的门面店的房东答应和我们“谈一谈”。天遂人愿,经过我们的软磨硬泡,出于对省委帮扶工作队、镇政府及苏宁公司的信任,房东总算答应按苏宁要求对房屋结构稍作改建后租赁给苏宁集团。3月27日,苏宁周俭总监一行再次赴车桥镇实地勘察苏宁车桥店上报的几个新址,初选门面店及周边环境,表示将为车桥镇“量身定制”方案,投入150万元以上资金,建设车桥镇扶贫直营旗舰店,实现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并带动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进店就业(每个普通员工可实现年收入6万元以上),为加快淮安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吸引更多的本地人才回流创业、增收脱贫作贡献,当地镇党委政府也表示全力支持苏宁易购扶贫直营旗舰店早日开业。

圆梦

在省委帮扶工作队和苏宁总部的密切配合下,5月20日,苏宁总部徐州大区连发部总经理马川翔和徐州大区淮安公司连发部总经理肖亚明,在车桥镇副镇长朱文芹、我和梁苏苏的陪同下,连续两天在车桥镇实地考察拍照镇商业氛围和沿街初选门面店,表示将迅速上报总部车桥旗舰店新址方案,建议和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深度合作,尽快在车桥镇共建“苏宁易购扶贫直营旗舰店”,并可吸纳加盟店、在每村设村联络员。6月28日,好消息传来,苏宁总部张近东董事长签署同意徐州大区连发部《关于在车桥镇建设苏宁易购扶贫直营旗舰店的工作方案》。如今,位于车桥镇中心位置装修一新的苏宁易购扶贫直营旗舰店,不仅宽敞明亮,而且人气颇旺,8月18日正式开店营业那天,吸引了周边乡镇的众多消费者,仅三个多月时间,店里每月销售额就突破400万元以上,在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设立了村联络员,并带动2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进店就业。


作者简介:朱浩,男,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任记者,2016-2017年度江苏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队员、车桥镇党委副书记兼张陈村第一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 沭阳:精准监督 管好扶贫“造血钱” 2018-08-1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