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推出“一全员四托底”民生救助办法 让特困群体活得有尊严
时间:2018-08-15 08:4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政府兜底,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都有着落,我会安心读书,把这份恩情化作刻苦学习的动力。”今年高考,射阳中学孙刚(化名)以优异成绩被南京师范大学录取。他的父母残疾,家境贫寒,但他并未放弃理想。而早在两年前,孙刚就被列入射阳县托底救助对象,政府将全额资助他读完大学。今年射阳数百名困境学子和孙刚一样,由财政全额托底,求学无忧。

射阳在全省率先实行“一全员四托底”民生救助办法,聚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全员”指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四托底”指对困境儿童和学生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前的生活、学习费用实行财政全额托底,对患重大疾病弱势群体实行全额免费托底,对生活困难群众实行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慰问托底,对危旧房特困户实行住房保障托底。截至目前,射阳已为40.6万人实行免费健康体检,安排3.2亿元资金托底救助近10万人次。

射阳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需、发展所需、未来必需的重大民生事项。去年,射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1亿元,其中民生类支出62.4亿元,占83%。为了让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更安心、活得有尊严,射阳依托县镇村三级救助和全县3689个党员群众服务网格,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贫困对象主动发现机制,对弱势群体建立一户(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切实解决群众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射阳将贫困对象在门诊政策范围内的费用,经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自负部分纳入医疗托底救助,对特困对象实行重大疾病免费检查、慢性病免费供药。自去年10月起,射阳组织20家医疗机构,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稳步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程,计划今年底全部完成。

“我在冬天漏风、雨天漏雨的老屋住了40多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而且全是政府掏钱盖的。”射阳县新坍镇贺仁村残疾村民孙洪飞没有经济来源,今年初,县里住房保障托底政策圆了他的安居梦,而和他一起搬新家的,还有652户困难群众。

“一全员四托底”让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今年,射阳已投入13.2亿元,推进20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让这份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