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8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2018-07-20 09:03 来源:江苏省商务厅 字体:[ ]

特色小镇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下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在2017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时任省委书记李强同志就明确指出: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而是产业发展载体;不是产业园区,而是同业企业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企业社区;不是政府大包大揽的行政平台,而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空间边界明晰的创新创业空间。特色小镇作为产业升级的主要载体,它将城镇化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多种模式,也为开发区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路径。

开发区是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1984年国务院在江苏设立南通、连云港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以来,目前全省已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7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省131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创造了全省1/2的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全省4/5的进出口总额,吸纳了3/4的实际使用外资。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开发区面临的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之中,未来的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经济科技优势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优势对江苏形成的“两头挤压”仍在加剧。同时,外资大规模进入和低成本劳动力相结合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各类要素成本持续上升,资源环境的硬约束越来越强,用地难、污染重、产出效率低的问题日益凸显。相对于东部地区,我省开发区政策和体制的比较优势在减少;相对于中西部地区,先发优势在丧失。面对这种形势,我省开发区发展必须通过改革创新,寻求新的突破。

开发区是我省发展的优势所在,要把握开发区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始终走在改革开放最前列,在全省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开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规划引领、集聚集约、发展导向的基本原则,借鉴特色小镇的发展经验,以“一特三提升”为抓手,推动开发区向集成产业功能、生态功能、制度创新功能,以及部分生活服务功能的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和便利创业创新的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深化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

一、坚持转型升级,推动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发挥考核评价的引导作用,提高特色产业集群和创新的权重。重点做好开发区企业培育。抓骨干企业,引导开发区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骨干企业。加速打造开发区特色产业集群。在产业集群打造上,注重统筹协调,引导全省开发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发展,打造支撑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航空母舰”,形成一批若干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

    二、坚持集约节约,全面提升土地产出率。一是完善用地政策,严格项目准入。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制度和用地标准等国家和省有关产业政策,严把建设项目用地准入关,切实提高项目单位用地面积投入强度和产出强度。二是转变用地方式,加强存量土地挖潜。用好工业用地调查成果,查清低效产业用地范围,明确可盘活存量用地的规模、分布、利用方向和盘活时序等,着力释放存量建设用地空间。三是加强供后监管,提升用地效益。加强建设用地全程跟踪管理,采取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处置清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提高土地供应率。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加强对已供应土地的开工建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防止出现新的闲置土地。加强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并将评价成果纳入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三、坚持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一是大力推进开发区循环化改造,进一步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率。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搭建资源共享、废物处理公共平台,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到2020年,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完成循环化改造。二是实施开发区绿色发展水平评估。鼓励开发区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绿色园区,支持国际合作生态园区建设。强化环境安全监测监控体系建设,防控环境风险,积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大对环保基础设施的投入,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三是严格资源节约和环境准入门槛。用严格的技术、环保、安全标准倒逼落后产能退出,积极推行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发展,推进产业耦合,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参与碳交易市场建设和运行。

四、坚持“两化”融合,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普及率。一是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园区。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创建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联动融合发展,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进一步深化“互联网+产业集群”建设工作,提升集群智慧化水平;培育集群区域品牌,提升产业集群影响力。积极争取园区内企业列入国家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鼓励研制工业软件集成产品和系统,突破面向产品设计仿真、制造执行、车间设备控制、供应链管理以及智能服务等高端工业软件的核心技术,开发自主可控的重点领域工业软件。二是加快建设智慧园区。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提升开发区信息化水平,加强开发区政务信息化和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建设,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与其他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园区基础设施智能化、规划管理信息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和产业发展现代化。                  

 

                        江苏省商务厅

                        2018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