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15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2018-07-20 09:00 来源:江苏省商务厅 字体:[ ]

我省高度重视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发展。2017年,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的意见》(苏发〔2017〕27号),提出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要以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为导向,加快形成集聚协同效应,在产业上,注重分工协作、联动发展;在基础设施上,注重互联互通;在生态环境上,注重联防联治、共治共保;在基本公共服务上,注重共建共享;在对外开放上,注重打造高规格开放平台,推进长三角区域深层次合作。同时,强化与上海的整体对接与高效协同,引领城市群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实现城市群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和对接上海自贸区的最大化效益。

在谋划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时,我省将根据不同城市的自身区位、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实现有重点的整体对接:一是发挥南京省会城市的龙头作用,大力提升区域性经济文化、科技创新、金融商务的中心地位以及城市首位度,放大资源要素集聚效应,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推动江北新区与浦东新区、上海自贸区联动发展,加快复制推广创新政策和成功经验,成为对接上海的战略主阵地。二是充分发挥苏州、南通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大力提升临沪地区功能承接、借力发展的能力,推动苏州、南通全面融入上海全球城市建设,加快南通建设成为上海“北大门”,从而合理建设一体化程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沪)苏通经济区,成为扬子江城市群的经济增长极。三是充分发挥承南启北连接东西的区位优势,大力提升无锡城市功能,推进常州、泰州中部重要枢纽建设,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辐射带动力的锡常泰经济区,成为扬子江城市群的中部支撑区。

在推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工作中,我省将根据各市产业特色优势,强化产业分工协作配套,突出集中集聚、特色发展导向,集中力量打造若干在国内有影响力、在全球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南京市重点发展智能电网、轨道交通、软件信息服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无锡市重点发展物流网和集成电路;常州市重点发展石墨烯、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新能源;苏州市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南通市重点发展船舶海工、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子信息材料和新能源汽车;扬州市重点发展数控机床、精细化工;镇江市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碳纤维新材料;泰州市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动力电池等特色产业集群。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开发区为重点开展先行先试。扬子江城市群集聚了35家国家级开发区、50家省级开发区,分别占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的76%、省级开发区的59%。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的主阵地,是实现扬子江城市群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我们将充分发挥地方改革的能动性,重点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深入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全面叠加自贸试验区功能。积极支持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常州苏澳合作园区等开放平台先行先试,争取自贸区红利最大扩围。二是加快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工作力度,完善运输工具(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申报系统功能,优化贸易便利化措施,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推进货物进出口申报系统在省内相关口岸开展试点并向全省推广,推进省市县电子口岸相关系统整合,形成全省统一的“单一窗口”;推进人员出入境申报系统扩大服务对象和试点范围,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三是充分借鉴上海自贸区在金融、投资、港口、贸易、政府管理等领域的经验,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服务体系、国际商务服务体系、国际物流网络体系,建设汇聚全球高端人才和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及技术流的枢纽型城市群。

                         

                        江苏省商务厅

                         2018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