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26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建立科研技术转移交易平台的提案)
时间:2018-06-21 10:24 来源: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

省工商联:

贵会提出的“关于建立科研技术转移交易平台的议案”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已完成一期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依照“立足江苏、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总体要求,坚持“第四方平台”公益定位,聚焦“找不着”、“谈不拢”、“难落地”瓶颈问题,以“互联网+服务”为基础,采用“一平台、一中心、一体系”的总体架构,链接供给侧与需求侧,以线上服务平台为重点,线下服务中心为支撑,努力构建全省联动的技术交易体系。

一、搭建技术产权交易网络服务平台。积极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打造全天候、实时性、一站式技术产权交易网络服务平台。从技术转移特性出发,分析各类主体的具体需求,汇聚各类技术转移要素,借助互联网及先进技术手段,完成线上平台的基础开发并试运行。强化信息集散功能,建设了技术成果、企业难题、科技服务机构等8大类数据库,平台累计汇聚信息数据超过200万条,点击量超49万次,注册用户9.2万。依照技术转移业务流程,从实际出发,开发并整合了“信息采集”、“智能撮合”、“在线竞价”、“合同保全”、“价款结算”、“公示挂牌”、“合同登记”等7个子系统,基本实现技术交易线上全流程办理。

二、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及网络体系。一是建设功能齐全的固定服务场所,规范服务流程,开通了项目申报、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科技金融、合同登记等一站式服务窗口,对外提供确权、挂牌、鉴证、评估、登记等全链条服务。二是建设了14家地方分中心和8家行业分中心,并积极推进南京市15个高新园区设立工作站;推动技术合同登记点与地方分中心、工作站建设相结合,建立统一的省级技术合同登记数据管理体系。三是加强技术转移中介人才队伍建设,培训、认定的349名各行业、各岗位、各地区的技术经理人已全面开展工作。

贵会对我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采纳和吸收:

一、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创新资源配置新机制,活跃技术产权交易,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国发〔2017〕44号),我厅研究起草的《关于加快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由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意见》从完善技术转移体系的基础架构、拓宽技术转移转化通道、优化政策环境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全省技术转移体系构建,并出台了具体激励政策,对企业、中介机构、技术经纪人引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财政将分别给予5%、2%、1%的奖励。二是印发《省科技厅关于加强全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的通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将原来行使省级技术合同登记权限的5家机构扩大至13个设区市全覆盖。三是探索实行技术转移职称评审工作,建立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引导机制。会同省人社厅,在省自然科学研究职称评审系列中开设技术经理人专业,组建专家库,设立省技术经理人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试点开展高级职称任职资格审定工作,为技术转移专业人才提供职称晋升通道,力争搭建完整的“从业-职称-执业”技术转移专业化人才体系。

二、进一步做好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配套设施建设。

一是启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二期“成贤118”旗舰工程建设。市场二期建设明确产权交易、机构聚集、培训交流、展示路演、创业苗圃五大服务功能定位,突出形成技术咨询、成果推介、交易对接等服务能力,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孵化空间,引进国外知名机构、培育特色技术转移机构、鼓励品牌科技服务企业跨界发展,打造功能齐全的技术产权交易载体。二是完善和拓展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平台功能,继续夯实“信息采集”、“智能撮合”、“在线竞价”等七大子系统的运行与联通,进一步开展智能匹配、在线评估等相关交易工具的开发,实现线上功能充分满足线下业务流程及各方主体业务需要。

三、进一步完善加盟合作体系建设

一是围绕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要求,加强分中心建设。2018年拟再设立30家左右分中心和工作站,充分发挥省平台的辐射延伸作用,同时吸纳各分中心的信息资源与业务优势,以省技术市场为核心枢纽点,共享资源、互通有无,实现高校成熟技术与企业真实需求有效互推,第三方服务及时跟进,形成信息畅通的技术市场生态网络体系。二是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积极推动与各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的互联互通,鼓励高校院所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平台线上开设网店,有效整合高校院所、服务机构、企业三方资源,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对接企业技术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活跃全省技术交易活动。

非常感谢贵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敬请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科技创新工作。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