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江苏制造”迈向全球中高端——访省经信委主任谢志成
发布日期:2018-06-19 07:5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指出,制造业是江苏经济的命脉,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稳’的根本、‘进’的基础。重视发展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江苏经济发展的鲜明特点。”省经信委主任谢志成说,制造业一直是江苏的优势和长项,但当前还存在着产业结构仍处于中低端、产业创新能力总体不够强、附加值不高等突出问题。

面向未来,应对挑战,我们必须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找准方位、对标审视、系统谋划,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制造业发展的高质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全省经信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增长、调结构、抓创新、促融合、优环境,制造强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系列数字可以充分体现江苏制造在全国的地位:规模效益保持全国领先,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增速始终位居东部沿海地区前列,2017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跃居全国第一,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软件、新能源、海工装备等新兴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5%,先进制造业占比达45%左右,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提升至57.9%,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达125家。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中复神鹰碳纤维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亨通集团、昆山维信诺等一批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出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工业经济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在50%左右。

对标高质量,谢志成坦言,江苏制造要着力做好三项功课:一是要在全面深化对外开放的格局中,系统谋划江苏制造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党中央对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重要判断,也是新时代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系统谋划江苏制造业发展,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持续提升我省制造业国际分工地位,重塑“江苏制造”国际竞争新优势。二是要在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转换的背景下,推动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判断,也是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突破发展瓶颈的战略选择。我们必须直面江苏制造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以及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导致粗放型增长方式不可持续等矛盾问题,对标广东、浙江等兄弟省份,紧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三是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指引下,着力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坚守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在创新引领、自主可控上下硬功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扬子江城市群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为契机,以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目标,聚焦壮大先进制造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领军企业、培育自主知名品牌、发展绿色低碳制造、加强协同联动推进等六个方面,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贯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谢志成说。

对于未来江苏制造优化升级的具体路径,谢志成归纳为六个“聚焦”:一是聚焦壮大先进制造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冶金、化工、轻工等重点传统行业提质升级,提升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撑能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二是聚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打造高水平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自主可控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实现进口替代,构建企业主导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我省制造企业竞争实力。三是聚焦打造领军企业。实施“百企引航”“千企升级”骨干企业培育计划,以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导向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推进企业高端并购重组,开放省内市场,支持自主新技术新产品在省内率先开展应用,做强龙头骨干企业。四是聚焦培育自主知名品牌。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质量提升行动,分类打造自主知名品牌,促进一般制造向优质制造升级,擦亮“江苏制造”新名片。五是聚焦发展绿色低碳制造。以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环境友好型生态产业为重点,坚持进退并举,实施节能减排技术装备改造升级,深入实施“263”减化和化工行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减少污染排放,退出落后低端产能。六是聚焦加强协同联动推进。强化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成立集群培育机构,实施省级部门协同,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政策资源集成,建立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跨部门协同机制,更大力度聚焦资源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形成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