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加快长荡湖水源地建设 助力钱资荡应急水源地整治
时间:2018-05-11 17:59 来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厅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饮用水环境安全管理,提升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彻底解决钱资荡应急水源地的环境隐患。常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副市长李林任组长的常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下发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金坛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通过前期细致排查,制定出台《金坛区钱资荡应急水源地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取消钱资荡应急水源地,新建长荡湖水源地的要求。

目前,长荡湖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已初步完成,水源地达标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投资2.7亿元的长荡湖清淤一期工程全部完成,投入2.6亿元完成围网拆除1.74万亩,投资4.2亿元配套建设一期规模为20万吨/日长荡湖水厂已全面竣工,即将投入试运行,计划力争6月底前完成钱资荡应急水源地的取消与长荡湖水厂的全面供水。

下一步,常州将在问题整改、机制落实、长效管理上下功夫,主要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按期完成饮用水保护区内所有环境违法问题的清理整治任务;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部门联动协作、联席会议和重大事项会商机制,完善上下游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机制,确保饮用水保护区内环境问题及时妥善解决;通过定期巡查、突击巡查、专项巡查和重点巡查等方式,监控水源保护区内饮用水、水域及其他设施变化状态,及时掌握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