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发布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3-20 15:51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实施常态化监管的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并对政府网站规范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推进政府网站创新发展,强化政府网站安全防护,保障了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政府网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本次共随机抽查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270个,占全省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32.3%;抽查合格率97%,较2017年第四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泰州、宿迁8市抽查合格率达100%,其中,苏州、南通、泰州3市连续4个季度抽查全部合格。截至3月15日,全省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转办的网民留言481条,相关地区和部门均按要求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100%。各地各部门认真做好年度报表填报工作,情况上报和公开发布较为及时、规范。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面上工作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全省有8个政府网站被判定为不合格网站,其中徐州市占3个。一季度徐州市抽查合格率仅85.7%,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0.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合格率11.3个百分点。省教育厅“江苏教育”网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互动回应差,是省级机关唯一不合格网站。有的部门单位对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有所弱化,信息报送不积极,甚至存在“零报送”现象。有的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盐城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镇江市多个政府网站未按要求在网页底部功能区添加标识。对以上问题,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尽快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当前,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建设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对政府网站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深入贯彻《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精神为抓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政府办公室(厅)主体作用。各市政府办公室(厅)、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办公室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管主办责任,统筹抓好建设规划、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工作。同时,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网站建设管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今年省政府门户网站改版,重点加强“部门资讯”、“市县动态”、“专题专栏”等栏目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本地区本系统改革发展,做好相关栏目的内容支撑工作。要规范信息报送流程,完善信息采编、审核制度,加强对报送信息的内容把关和保密审查。省政府办公厅将定期通报信息报送和录用情况,提高内容保障工作在政府网站年度考核测评的权重。

三是强化政府网站规范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把网站建设引入规范化轨道,夯实政府网站有序健康发展的基础。要继续做好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确保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要对标整改网站名称、域名,规范添加网站标识,及时修改系统内基本信息。要对已下线网站定期开展“回头看”,杜绝随意下线、“假整合”等问题。

四是强化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近年来,互联网安全形势日趋严峻,政府网站安全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扎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工作,确保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数据安全保护制度,坚持合法、正当、必要地收集、使用用户信息数据,并实行严格管理,严防数据泄露、毁损、丢失。要第一时间处置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假冒政府网站,维护政府网站良好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

不合格网站整改处理情况于3月30日前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3月20日                  

 

附件

 

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设区市/省级政府部门

网站名称

存在的突出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徐州

“徐州旅游政务网”

多个栏目为空白

3203000022

2

徐州

“徐州老龄网”

多个栏目为空白

3203000010

3

徐州

“中国铜山网”

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         

3203120041

4

连云港

“海州区人民政府”网

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

3207060002

5

淮安 

“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

多个栏目为空白

3208000005

6

盐城

“中国盐都网”

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

3209030017

7

镇江

“镇江京口”网

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网站存在虚假栏目

3211020006

8

省教育厅

“江苏教育”网

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互动回应差

32000000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