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降尘设备 在线监督管理 扬尘治理“宿迁模式”获点赞
时间:2018-02-02 07:5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记者近日在宿迁采访时发现,抑尘雾炮、扬尘在线监测、输送带喷淋、车辆冲洗机等“高大上”的设备在重点项目工地及大型混凝土搅拌厂都可以见到。宿迁大气办将这些设备作为易产生扬尘场地的标配,通过在线监管,有效治理了扬尘。

走进宿迁经济开发区青海湖路小学的施工工地大门,迎面一块LED显示屏滚动着PM2.5和PM10实时数据。施工场地内道路有专人清扫,出场车辆必过洗车台,未施工的地块全部被覆盖。当显示屏上PM2.5数值一过75微克/立方米后,设在6台吊塔上的喷淋设备及四周的抑尘雾炮就自动运转,水雾喷洒开来10分钟后,扬尘在线监控PM2.5数值回落至52微克/立方米。

城市扬尘污染主要来自建筑工地、道路、堆场以及工矿企业等,其中以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较为严重,是造成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这里以前可以说是风起尘扬。”宿迁大气办督查组组长管士杰说,为了治理工地扬尘,又不影响工程施工,市大气办多方调研会商制定出一套监管办法,工地在市大气办的指导下投运降尘设备,同时将工程施工场地监控接入市大气办电脑,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实行精准监管。

宿迁贝斯特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相比以前洒水降尘的土办法,抑尘雾炮投用后,降尘效果大大提升,每天还能节约170吨用水。“我们公司体量很大,以前为了降尘每天要用掉近200吨水。不停地洒水降尘,使得厂区内到处水汪汪的,一到冬季还上冻结冰,给车辆和人员行走带来隐患。”今年,这家企业在市大气办指导下,投入十余万元,在厂区内和室内堆场配备10台抑尘雾炮,安装了两块扬尘在线监测LED显示屏,并在混凝土送料带上安装喷淋,还上了分离机除尘,作业区域视频探头也都接入了市大气办电脑,厂区内目前做到了除尘无死角。

“这套扬尘治理监管模式非常好,企业为此点赞。”宿迁市华益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如意说,市里对存在污染问题的企业没有简单关停,而是集思广益,通过有效的管控指导,为企业找到了出路。赵如意坦言,去年底企业在被管控期间,无所适从,索性停产观望。一些小的混凝土搅拌黑站点及周边地区的厂家闻风而动,跳出来抢生意,期间公司损失百万元。如今,按照要求用上治尘设备后,企业运转正常、干劲十足。

管士杰说,选择混凝土搅拌企业进行重点监管,目的就是抓住中间环节,有效调节上游原材料储运堆场和下游施工工地管理,供需方必须达到环境治理要求才能对接。目前这套治理扬尘的管控办法正在市县区全面推广,今年市大气办还将联合交管部门,严控外埠散装水泥车辆随意进入施工工地,本地运载建材车辆则实行持证作业模式加以规范。同时要求辖区施工单位和生产企业必须完善环境管理要求,打击“散乱污”小企业黑作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