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3 10:10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关于江苏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8年1月26日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朱晓明

 

各位代表:

受省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7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预期合理区间,年度目标任务可望较好完成。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6.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

——外贸进出口增长19%,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4%。

——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6%。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7%。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左右。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2.7%。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

——城镇登记失业率2.98%,城镇新增就业148.6万人。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四项污染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5.7%。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68.8%左右。

——地表水国控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65.4%以上。

——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下降率达6%。

对照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各项主要指标落实情况较好,全面完成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全省上下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重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狠抓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完成年度退出钢铁、煤炭、水泥产能目标任务;各设区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都在12个月以内,积极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出台降低企业杠杆率实施意见、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企业减税降费力度,全年共为企业降低成本1300亿元左右;制定出台补短板实施意见,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召开制造业发展大会,认真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高效配置调度资金、土地、能源、劳动力等要素,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2.4%,总量保持全国首位。多次调研及经济运行监测平台调查显示,实体经济企业信心有所增强、预期有所转好,感受明显好于往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县、农业特色小镇、“一村一品一店”三项创建工程,全省产值10亿元以上县域特色农业产业达到162个,“三品一标”数量达到18008个。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11.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5%,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50.3%,商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1%,民间投资增长9.5%。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4.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6%,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8.9%,工业机器人、服务器、3D打印设备产量均增长50%以上。出台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培育共享经济龙头企业。“互联网+”发展迅猛,限上批零业网上零售额增长49.8%。

(二)重抓政策落地见效,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省上下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有成效。深入贯彻国家鼓励消费政策,扎实推进“六大消费工程”“十大扩消费行动”、幸福产业100个重点消费项目,研究提出大力发展中高端消费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意见;支持发展“互联网+商贸”“同线同标同质”等新业态新模式,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结构。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召开基础设施建设大会,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建立“承诺、评估、调度、考核”的项目推进制度,扎实推进省级重大项目以及全省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引领带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外贸企稳回升,深入实施对外贸易“优进优出”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11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8倍;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服务外包离岸业务执行额连续9年保持全国第一。

(三)重抓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推动发展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召开江苏发展大会,开展对接大院大所活动,落实科技创新40条政策,制定人才26条政策、知识产权强省18条政策,建设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并正式上线运行,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新增3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0%左右,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607家。企业专利授权量占全省专利授权量的70%以上,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达1.3万家。规划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着力打通产业创新链条。积极推进双创基地建设,支持常州市武进区、南京市雨花区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的高效载体平台,推进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县级全覆盖。举办“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提升创新浓度。启动建设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编制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成功获批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

(四)重抓聚焦富民发展,有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深入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促全省人民获得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制定富民33条政策意见,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幅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把基本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民生普惠,提出10个领域87项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出台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省7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特别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等支出同比增幅超过10%,有效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把富民产业作为最大民生支撑,深入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29.1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48.6万人,人数均为近年来最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主要险种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任务,持续推进精准脱贫,年收入6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脱贫60万人以上。把公共安全作为最大民生底线,持续推进“政社互动”,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深化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社会公众安全感达到96.5%。

把生态作为最大民生关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实施263专项行动,全年关闭燃煤小热电57.3万千瓦、化工企业1496家,2016年以来全省禁养区累计关停搬迁畜禽养殖场10372个,纳入长江沿岸危化品整治范围的118个非法码头全部整治完毕;全面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任务,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76%,印发省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空气质量和水体环境有所好转,单位GDP用水量下降5%。坚持能源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同步优化,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提出全省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单位GDP能耗强度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风电、光伏发电装机量持续增加,严控新建燃煤发电项目,新增可再生能源1972万千瓦,占新增能源总量的47.8%。积极推进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启动建设覆盖全省的低碳管理与服务云平台。

(五)重抓区域功能布局,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积极研究谋划区域功能发展与布局,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出“1+3”重点功能区战略,打破传统地理和行政区划格局,充分挖掘扬子江城市群、江淮生态经济区、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四个区域不同的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转变发展思路,探索发展新路,推动行政区经济向功能区经济转变、区域同质竞争向协同发展转变。召开宁镇扬联席会议,加快宁镇扬同城化发展步伐;与浙江方面积极对接沟通,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召开2017年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进一步深化开放、健全机制,推动长三角区域合作取得新突破。全面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在全国率先编制《实施规划》,突出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加大对沿江化工企业和非法占用码头的整治力度,降低沿江地区资源能源消耗水平和重化工业比重。深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出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支持政策、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相挂钩的指导意见,推进人地挂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公布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和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全力打造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为方向、以特色产业为支撑,融入文化、旅游、智慧、社区等功能的特色小镇。制定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确定首批45个省级建设试点,力促形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传承乡土文化、体现时代特征的乡村实例。

(六)重抓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全省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800多项,“不见面审批”模式得到国家肯定和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张网”高效运转,“3550”改革目标基本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超过91.8%。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制定出台我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备办法,推进“不再审批”项目承诺制试点,研究制定企业投资鼓励类“零用地”项目不再审批试点方案。截止2017年底,共有249个PPP项目落地,总投资5217亿元。着力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国家售电侧改革试点,切实抓好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盐业体制、公务用车制度、国有林场等专项改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推进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建设,连云港亚欧国际班列达到日均2.1列规模,进一步畅通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推进境外园区建设方式,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启动建设,成功获批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柬埔寨西港特区和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召开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以“一特三提升”为抓手,推动开发区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

在充分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党的十九大新部署、人民群众的新期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任务艰巨,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生态环境还存在许多短板和突出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主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动权。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重大项目安排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安排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至关重要。

在安排今年主要指标时,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纲”,以及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度”。一是充分体现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要求。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进一步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调结构转方式优生态留有空间,更加注重提质增效、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鲜明导向,突出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具体落实,在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美环境上求突破。二是充分体现“开好局起好步”的要求。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确保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综合考虑新常态下我省经济的增长潜力,增强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充分体现连续性和衔接性。把握江苏发展阶段性特征,有序衔接“十三五”规划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在2017年计划主要指标的基础上,作适当调整,同时统筹考虑与国家2018年主要目标的衔接。

基于以上考虑,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延续2017年四大类的指标体系,个别指标作出调整,增加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服务贸易额、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城镇调查失业率等四项指标,调整后的年度计划为四大类25项43个指标。2018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为: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左右、工业投资增长6.5%左右,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左右。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

(4)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服务贸易额增长10%左右,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

(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左右。

(7)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74%左右。

(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

(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10)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在5%和4%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

(11)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从今年的主要指标安排来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体现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为引导和推动增长动力转换留出空间的要求。增加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指标,同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左右,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左右,均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体现了结构调整的方向。持续提高R&D占比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增加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指标,体现了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的要求。增加服务贸易额指标,保持外贸进出口增长稳中向好和利用外资稳定,体现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考虑。以高于国家下达的任务提出节能减排指标的目标值,体现了自加压力、建设美丽江苏的决心。增加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体现了更加全面反映失业状况并落实国家要求。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目标值与2017年基本持平或略有提升,体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

(二)2018年省级重大投资项目总体安排

安排2018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战略,紧密对接国家和省“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发展目标、发展政策和发展措施项目化实施,通过重大项目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体安排上体现为“四个注重”:一是注重引领创新发展。聚焦产业链两端和价值链高端,突出技术先进性、示范带动性、结构优化性,更多安排尖端技术攻关的载体项目和核心技术应用的产业项目,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注重壮大实体经济。按照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要求,更多安排掌握核心技术、代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项目,加快推动我省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三是注重统筹协调发展。围绕“1+3”重点功能区战略对区域功能的重塑,进一步突出南京首位度,构建现代化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在更高层次统筹行业、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四是注重强化民生导向。加快富民步伐,推进环境改善,着力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根据以上安排思路和基本原则,2018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草案安排省级重大项目240个,包括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总投资近3.5万亿元,其中实施项目总投资约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00多亿元。220个实施项目具体分五类安排:一是重大创新载体项目20个,总投资6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包括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中试基地、南京国家科学中心、华为苏州研究院等项目;二是重大产业项目135个,比往年增加25个,总投资1.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00多亿元,包括无锡华虹集成电路、邳州中科大晶光刻设备、常州联影核磁共振等高端扫描设备、宿迁菲恩高端数控机床、连云港润众生物制药、南京银隆新能源客车、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徐州综合保税区、南通联仓大宗商品服务中心等项目;三是重大生态环保项目10个,总投资约4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80亿元,包括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扬州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工程等项目;四是重大民生工程项目10个,总投资约24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0多亿元,包括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中医传承提升工程、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等项目;五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5个,总投资1.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近2000亿元,包括苏南沿江铁路、沪通铁路、京沪高速江苏段改扩建、南京长江过江通道、新孟河工程、连云港港扩容提升、句容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

三、实施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重点举措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扎实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积极进行基本现代化建设新探索,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重点在以下八个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更加突出发展质量效益,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优化供给体系结构,不断增强我省经济质量优势。一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落实“去降补”各项任务,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综合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打击非法产能,巩固清理“地条钢”成果,防止死灰复燃;重点化解部分中小城市仍然较多的房地产库存,稳步推进非住宅类商品房去库存,有效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序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和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加大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用能成本、物流成本,切实减轻企业成本压力;加快推进补短板项目,推动各类资源向补短板重点领域倾斜。二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落实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医疗、文化、教育领域的具体措施,继续实施六大消费工程和十大扩消费行动。加快电子商务、实体零售协调发展,鼓励引导绿色产品消费,培育壮大智能家居、虚拟现实装备等新兴消费。加强消费维权体系建设,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三是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重大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投资,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立政府投资结构、规模动态调整优化机制,研究组建省重大项目建设基金。规范推广运用PPP模式,支持有条件的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四是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围绕龙头骨干、专精特新、小微成长,分类实施企业培育计划,培育“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健全制度化的政企互动机制,加快建设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复制推广“小微创业贷”,建立普惠金融发展贷款资金池,强化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

(二)扎实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坚持不懈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高度关注要素配置扭曲的结构性矛盾,破立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一是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统筹优化生产力布局,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全省布局1-2个具有地方标志、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标杆。实施重点产业集群培育促进计划,着力打造具有核心关键技术、国际知名自主品牌、全球竞争力强的世界500强企业,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万亿级产业跻身世界领先水平,培育人工智能、石墨烯、纳米技术等千亿级先导性制造业基地。二是深化两个融合和双轮驱动。加快实施企业制造装备升级和互联网提升计划,组织实施万企改造升级工程和“133”工程,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行动计划,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适时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升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和区域服务经济中心,支持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展军民融合试点示范,支持一批兼顾经济效益和国防效益的融合项目,推动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壮大。三是大力发展新经济。制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方案和重点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把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推动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产业茁壮成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四是着力提升产品品质和质量。围绕南京智能制造、苏州纳米材料、无锡物联网、常州石墨烯等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具有地方标志、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标杆。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加强产品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

(三)着力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落实科技创新40条政策措施,开展“一深化四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一是加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示范区,优化高新区“一区一战略产业”布局,继续实施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编制年度高技术计划,依托大院大所重点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强大创新动能。积极创建苏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二是积极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以核心企业为龙头进行实体化运作,争取获批1家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着手开展省级产业创新中心布局,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研究提出进一步推进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建设双创平台打造企业创新集群,布局全省工程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三是系统化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和科技企业“小升高”计划,通过鼓励院士交叉设立研究院工作站、围绕协同创新设立投资基金等办法,推进开放共享、优化要素配置,促进技术、产业、资本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省大数据管理中心,整合构建横向互联、纵向贯通、安全可靠的统一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开放,建立全省统一的“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四是持续提升人力资源建设水平。加强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机制,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建立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组织制定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一是加快打造现代农业高地。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建设,加快建设南京国家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等一批国家级平台,加快引进国际国内一流的专家团队和农业科技成果。大力发展绿色、精品、高效农业,突出抓好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园区平台。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店”行动计划,培育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积极创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加快发展智能农业,实施高效农业“机器换人工程”,集中优势打造一批园艺作物标准园和蔬菜全产业链示范区。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田水利、农机作业配套等项目建设,提高农业信息化、机械化水平。二是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重点,引导部分农民工、农村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支持家庭农场集群发展,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农业组织化水平。三是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快应用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推进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不断拓展承包经营权权能,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拓展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化统筹常州市武进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四是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认真落实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切实抓好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在农村落地落实,逐步推动农村居民享受到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五是扎实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落实产业引领、就业援助等8大脱贫致富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富民工程推进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五)统筹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明晰各功能区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努力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谋划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生产力布局,增强区域发展协同性和整体性。一是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抓紧制定出台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具体行动方案,对各功能区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产业选择和主攻方向进一步细化实化科学化。重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创新合作、重大载体平台、生态环境和民生保障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功能性和支撑性项目。大力推进功能区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区域利益协调机制等,研究出台分类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启动修编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推动主体功能区制度在市县层面精准落地,试点实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稳步推进“多规合一”。二是提高区域发展协同性。扎实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支持南京江北新区、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等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宁镇扬“五个一体化”建设,加快区域融合发展进程。支持南京提高城市首位度,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争创国家科学中心,打造长江经济带的创新支点。支持苏州、无锡提升城市能级。持续深化长三角在交通、能源、信息、科技等重点领域的专题合作,加快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加强省际区域合作交流,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宁杭生态经济带、苏皖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三是加强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铁路、公路、民用机场、港口、内河航道、管道、过江通道等规划布局和建设推进,推动各类交通方式无缝对接。超前启动沿江轨道交通规划前期工作,把高铁建设作为当务之急,加快连淮扬镇、徐宿淮盐、连徐客专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盐通、南沿江、通苏嘉、沪苏湖等项目。加强机场整合提升,规划建设国际性航空枢纽。积极推进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构建完善水上交通运输体系。着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流域性骨干工程建设。超前谋划、全面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动“数字江苏”建设。稳步提升城市公共设施水平,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加快建设“立体城市”。

(六)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按照“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要求,全面对标各项改革要求,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更大程度释放制度生产力。准确把握我国从“被整合者”转向“整合者”的阶段性特征,深入谋划江苏新一轮全方位开放战略,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一是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对创新资源的配置整合作用,制定出台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立企业家参与制定和实施重点公共政策的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出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对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的保护。按照“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要求,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深化知识和技术产权改革,激发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为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江阴“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向基层延伸,全面实现“3550”目标。建立健全以权责清单为边界的“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深化以市场监管为重点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步推进企业投资相关项目省级不再审批、市县扁平管理、一层全链审批,健全依据权责清单追责机制。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加快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三是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研究制定省属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实施意见,推进国信集团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金陵饭店重组工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提高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完成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四是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做好剩余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稳步扩大苏州工业园区等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深化电、水、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五是强化新时代“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加快江苏新时代“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战略研究,制定政策意见。全面实施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富余产能逐步向境外资源地和市场所在地转移。发挥好连云港在向东向西双向开放中的重要纽带作用,着力推进连云港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和中哈中阿物流基地建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深化与长江中上游、中西部地区的交流合作。六是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着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巩固外贸回稳向好态势。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开展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鼓励外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利用外资“八聚焦八提升”行动计划,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以“一特三提升”引导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

(七)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建设美丽江苏。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良性互动,为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一是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立完善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分解落实机制,制定出台推进低碳新经济发展意见。坚决落实年度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大力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行动。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加快建设一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分布式能源微电网试点建设。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扎实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二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强力推动“263”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开展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行动,实施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严控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系统加强长江流域、淮河流域和近岸海域污染治理;组织实施改革太湖流域治理体系实现生态环境根本性好转方案,持续削减氮磷污染,加快改善太湖水质;深化水质改善“断面长”制,基本消除重点断面劣Ⅴ类;全力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继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逐步扩大治理修复试点。推进城市服务与治理十项行动,实施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三是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强国土空间管控,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严守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加快建设太湖生态保护圈、长江生态安全带、江淮生态大走廊和苏中苏北生态保护网,推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和生态保护特区建设试点。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加快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四是积极实施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构建我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新模式,加快形成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空间开发格局。深化水环境“双向”补偿制度,加快建设全省排污权交易平台。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湖长制,推进实施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研究建立与非电用煤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落实环境保护督察机制,加快运行环境监察体系。

(八)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量力而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深入落实富民33条政策,完善收入分配制度,适时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引导企业形成以一线职工为重点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积极推动产业富民,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提高财富创造能级。加快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在培育返乡创业产业集群、发展农村电商、促进转型脱困、带动扶贫增收等方面探索新路径。支持宿迁市和睢宁县城乡居民增收专项激励计划试点。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兜底性保障措施,提供有针对性的产业就业扶持,确保2018年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60万人以上。二是大力推动就业创业。继续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健全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机制,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对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深化就业创业富民,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精准实施就业援助脱贫行动。完善基层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各项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从线下向线上拓展,建立就业创业与财政、金融、税务、工商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三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行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标准化配置,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监测体系。深化基础教育“5+2”内涵建设工程,完成义务教育改薄五年计划任务,实施高中教育攻坚提升计划。推进职业教育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巩固省级综合医改试点成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逐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实施智慧健康工程,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有效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推进适老住区建设试点示范,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大力推广全民健身,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组织开展崇法善治江苏系列行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江苏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奋发实干,在新起点上开创全省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