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07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接沿海大开发加快推进徐宿连航道建设实现苏北联江通海的建议)
时间:2018-12-06 14:47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 ]

袁昌华、丁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接沿海大开发加快推进徐宿连航道建设实现苏北联江通海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徐州、宿迁和连云港三市地处沂沭泗水系,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以及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三地之间经济联系日趋紧密,货运需求不断增长,特别是随着连云港港的发展,海港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为徐州和宿迁两市对接沿海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契机。为进一步完善区域航道网络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效降低区域物流成本,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规划建设徐宿连航道是必要的。

二、为强化对“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我厅组织开展了新一轮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报批稿已编制完成。在新一轮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中,已考虑新增徐宿连航道,规划的徐宿连航道西起徐州港万寨港区,东至连云港港徐圩港区,全长约330公里,其中徐州港万寨港区至宿迁段利用已达二级航道标准的京杭运河段161公里,宿迁段及连云港段利用前期研究的成果确定为徐宿连航道的规划线位方案,其中京杭运河至盐河段124公里,徐圩港疏港航道段45公里。

三、徐宿连航道(京杭运河至盐河段)已列入省政府2019年重点交通项目拟开工计划,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之中。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做好向交通运输部的汇报争取工作,力争将徐宿连航道纳入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规划。同时做好与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

四、我厅已委托地方交通部门对徐圩港区疏港航道也进行了相关线路研究工作。待规划批复后,我厅将根据建设需求及地方积极性,加快徐圩港区疏港航道的前期研究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五、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和干线航道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干线航道项目投资按照《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省级干线航道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苏财规〔2015〕12号)要求执行。同时明确省干线航道网规划内“十三五”期间实施改造的碍航桥梁,省级按照现状路桥同宽的桥梁标准计列复建投资,现状桥宽在9米以内的按照9米计列复建投资,超出上述规定的桥梁建设投资由所在地人民政府承担。

同时,构成徐宿连航道的陆运河工程已于2016年6月启动建设,目前地方政府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省水利厅根据《水利部关于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向水利部汇报沟通,将徐宿连航道陆运河段工程列为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争取到中央补助资金4000万元。

衷心感谢你们对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恳请代表们更加关注航道、关心航道,继续为我省航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