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美邗江”:清水活水厚植生态底色
时间:2018-12-30 07:2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今年以来,邗江区以控源截污、河道整治、水系沟通和景观提升为抓手,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水美邗江”区域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涵养水资源,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成为绿色廊道

2018年,扬州市政府下达邗江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15个,11月又追加4个,共19个。截至目前,邗江槐泗河二级河道等13个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已完成,冷却河、竹西河、西银沟(蒋王段)(追加任务)预计12月底前完成,官河(南北段)、老人沟(西段)和尚桥冲(上游段)等3个追加任务正抓紧推进。

今年,邗江区对所有流入邵伯湖、大运河、长江的河流实施截污控污、生态修复工程,严格控制入湖排放量,为推动江淮生态大走廊生态环境修复、改善邵伯湖水质打下基础。方巷镇沿湖村124户渔民全部签订了退养协议,拆除了离邵伯湖湖心断面较近的养殖区,年内持证养殖减少6600亩,今年养殖周期结束全部拆除到位,意味着邵伯湖(邗江境内)9000多亩退养还湖全部结束,为邵伯湖水质持续改善、湖心断面未来稳定达标奠定了基础。

整治水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城区黑臭河整治也是基层群众反映强烈、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杨庄河是扬州城区东西向的支河,全长1.37公里,由135米的暗涵和1.24公里的明河组成,多年来一直存在黑臭淤塞的问题,饱受附近居民诟病。2017年,杨庄河通过综合整治实施控源截污、河道整治、景观提升、通水活水等工程,消除河道黑臭现象,河道水质和公众满意度同步提升。以杨庄河、幸福河、引潮河为试点,邗江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黑臭水体生态治理新模式,目前3条河道生态修复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邗江区先后制定了《邗江区城市水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7年-2019年)》《邗江区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的实施意见》《邗江区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扎实推进水环境整治,让生态邗江、水美邗江成为靓丽的名片。

保障水安全,让广大老百姓饮用放心满意的优质水

邗江境内长江堤防约10公里,辖有扬州市长江瓜洲饮用水水源地,属于生态敏感区。围绕中央环保督察组有关要求,邗江区紧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先后拆除了位于一级保护区的木屋、养殖渔棚、以及20余辆露营房车,并拆除了相关设备、设施,及时关停了长江观光码头。

该区还制定了《扬州市邗江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将润扬森林公园划分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包含长江瓜洲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区相关职能部门在一级保护区设立了警示标牌,加大了监管考核力度。属地瓜洲镇还加强巡查,及时清理江边垃圾及杂草杂树,确保饮用水源地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