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创新河道治理
时间:2018-12-25 07:3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一条劣水河通济浜,近日因为一本图册旧貌换新颜,附近居民纷纷点赞。该区率先在26条重点河道和294条支流河道推行“一河一图册”全流域治理,超过七成河道水质恢复到Ⅳ类以上。

不断治理、反复回潮,是河道治理中最令人头疼的难题。今年,惠山区给每条河编制一本图册,标明河道所有堵点、痛点、难点,工作人员藉此准确掌握问题点位,实施精准整改。“以通济浜为例,这条河上有41个容易污染的点位,在图册上变成41张直观图片。河长巡河时只要拿着图册对照,就能很快发现问题,立马进行整改。”

一本图册,不仅是治污利器,也是活水良方。今年,洛社镇福山村精准定位开挖4个大池塘,每个池塘互相连通,并与附近河道相连,池塘里种了不少水生植物,形成湿地循环系统,吸附入河的污染物。通过这种“透析”法,劣质水被层层过滤,河道逐渐恢复畅流,自净能力显著提升。

惠山区河长办主任马伟介绍,目前对全区26条区级重点河道和294条支流河道均已编制“一河一图册”,共排查排水口1403个,整改问题排水口48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