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港环保铁军书写加减乘除大文章
时间:2018-12-15 07:5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污染防治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为响应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坚定不移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共同拿下环境污染这个‘堡垒’,以实际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召,高港区高度重视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主动向污染宣战,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用好“加法”,提升污染治理深度广度

“污染治理工作是否有实效,取决于其深度和广度,取决于其是否真正关注到了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港区副区长、高港区向环境污染宣战指挥部副总指挥杨益华说。

以区域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为例,高港区在治理工作中,除整治黑臭水体外,还加快了污水管网建设。全区年内已完成污水管网建设29公里,完成24个市郊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工作,市考核7条乡级河道完成整治5条,16条村庄河道整治完成14条,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此外,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方面的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在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方面,高港区全年共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5家,创建垃圾分类单位21家,创建垃圾分类试点乡镇4个,新建垃圾中转站2座,现已投入运行。在群众关心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面,全年实现目标企业治理16家,汽车维修行业治理9家,餐饮油烟治理6家,100%完成了治理目标,污染治理的深度、广度凸显。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方面,全区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任务600户,全区80%以上行政村能够达到“五面清洁”的标准,全区道路硬质化覆盖率达95%以上,完成12个美丽宜居乡村创建任务。

用足“减法”,以“零容忍”姿态整治污染

在污染治理方面,高港区以“零容忍”的姿态,坚决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对化工企业只做“减法”不做“加法”,从严落实“两减”工作部署。

今年以来,高港区关停长江1公里范围内2家化工生产企业,淘汰落后产能2项,完成改造升级5家;全年完成减煤6.19万吨,较目标减煤数量4万吨超额完成55%;封堵南官河泰州市九旺混凝土有限公司、临港经济园友谊中沟沿线入河的11处排污口;开展“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共完成历史倾倒点填埋问题点位整改4个;完成109辆建筑垃圾运输车密闭化改造任务;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全区建筑工地扬尘整治达标率达到95%以上。

此外,针对日益凸显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高港区采取了专项治理工作,在禁养区关停养殖场拆除转产53家,非禁养区完成规模化养殖场达标治理30家,非规模化治理91家,设立公示牌121家,关停并转养殖场任务数155家。

用活“乘法”,政策“杠杆”撬动生态经济

“污染防治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的,相反,用好污染防治这一‘杠杆’,恰恰是撬动生态经济发展的有效动力。”高港环保局局长左祥生在谈及污染防治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时提到。

为提振生态经济建设,实现污染防治和经济发展良性互动,高港区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先后印发《高港区沿江地区生态保护和空间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高港区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的实施意见》《2018年高港区生态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生态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同时,严格落实差别化的环境价格政策,按照省政府《关于实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财政政策的通知》的要求,完成排污费费改税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本年度区财政安排和分配各类环保资金2883.9万元,组织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完成180家企业的环保信用评价。

用尽“除法”,监管发力,源头根治污染

古人云:刑罚不必则禁令不行。因此,只有让监管发力,让法制立威,从源头根除各种污染行为,防范化解污染风险隐患。

在污染执法监管上,高港区有效利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从严落实“双随机”抽查、不定期夜查、督查反馈机制,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从快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本年度,全区共立案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44件,移送刑事案件3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3件,处罚金额达800余万元。高度重视督查、监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长江经济带审计发现的未按规定设置排污口的6家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明确了整改事项、要求和时间节点,对2个排污口进行了登记备案。

同时,该区高度重视对环境隐患的治理,全年完成土壤生态修复工程2个,完成率100%;完成重点环节风险企业入库40家;完成较大及以上等级环境风险企业“八查八改”34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