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网络系列发布•江苏改革开放进行时——
南通专场:从江河时代迈向江海时代
时间:2018-11-06 16:47 来源:江苏省政府办公厅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大型网络系列发布•江苏改革开放进行时”。作为江苏唯一滨江临海的城市,40年的改革开放,南通用行动演绎出荡气回肠的江海交融乐章。本场网络发布的主题是,“从江河时代迈向江海时代”。下面,有请本场发布人——南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加明

徐加明: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江海明珠——南通。很高兴由我来跟大家分享南通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精彩故事和美好图景。

徐加明:南通,是江苏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南通人也始终以开风气之先的勇气走在时代发展最前沿。回望百年前的南通,先贤张謇以“父教育、母实业”的理念,创造了自主规划建设和全面经营城市的典范,成就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美誉。当历史翻开新的一页,特别是祖国改革开放的大潮涌起,南通人勇立潮头、开江拓海,港口先行扬优势、交通引领拓空间、载体突破聚产业、城市提升优环境,不懈探索着体现中国特色、江苏特点、江海特质的奋发图强之路。

徐加明:港口,是南通的LOGO。114年前,百年商港天生港开埠起航,揭开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的序幕。改革开放不久,长江沿线第一个万吨级码头在南通港诞生。40年来,从内河小港到国家主枢纽港,再到长三角北翼江海组合强港——南通港,这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锚之地,见证着南通的沧海变桑田。

【视频解说】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给南通港建设注入一江春水,当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00万吨。1982年,南通港开放,货物吞吐量突破500万吨;1983年5月24日,第一艘外轮“格陵兰海”号在南通港靠泊卸载,开启了走向世界的新征程。这一年,南通跨入全国20个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的城市行列。1984年4月,南通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2000年11月,交通部正式批准南通港为国家主枢纽港。2003年,南通港由沿江向沿海拓展,洋口港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当年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超过1000亿元、100亿元。2006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大关,跻身当年全国沿海十个亿吨大港之列。2017年,南通港建成各类泊位279个,其中10万吨以上泊位29个,货物吞吐量达到2.3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南通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734.6亿元,排到了全国大中城市第18名、地级市第6名。

徐加明:港口,是南通走向世界的桥梁,南通也成为江苏唯一拥有5个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的设区市。然而近年来,南通港口“大而不强、通而不联”,对开放能级提升的制约日益凸显。南通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于2016年全面启动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以管理、运营、集疏运“三个一体化”为抓手,推进资源整合、转型升级、抱团出海,加速迈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的核心强港、长江经济带集装箱的新出海口。

【视频解说】这里是今年6月30日开港的通海集装箱港区,位居苏通大桥下游,距上海洋山港160公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70公里,是海轮进入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后北岸的第一个港区。围绕建成沿江集装箱运输内贸枢纽中心,未来将打造成年吞吐400万标箱的集装箱大港。

【视频解说】这里是站在发展“风口”的通州港区。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按照国际先进标准,推进通州湾海港建设”,明确支持以通州湾为核心,打造江苏新出海口。目前,总投资1300亿元的中天精品钢项目已经落户通州湾港区。随着通州湾深水航道和贯通沿江沿海港区的专用疏港铁路的规划建设,随着水水联运、铁水联运集疏运体系的完善,南通江海联动的主引擎作用将加快显现。

徐加明:如果说,港口是南通发展的龙头,那么交通就是南通40年脱胎换骨的动脉。靠江、靠海、靠上海是南通的最大优势,然而江海天堑也一度是南通发展的最大瓶颈。面对交通困局,南通人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支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从公路到铁路,从大桥到大港,从通道到机场,从隔江阻海偏于一隅到通江达海连通五洲,实现了南通“南不通”到“向南通”“通全国”“通全球”的华丽转身。

徐加明:跨进新世纪,南通相继结束了“有江无桥”“有海无港”的历史,迈入了“动车时代”“高架时代”,也正在阔步迈向“高铁时代”和“地铁时代”。随着沪通长江大桥建成和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的规划建设,南通将迎来与上海半小时通达的“沪通同城化时代”。

徐加明:交通通,则发展通。南通顺应交通带来的格局性变化,积极融入国家、省战略布局,从1984年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已经构建了由6个国家级、13个省级开发园区、25个跨江跨国合作园区和一批沿江沿海特色产业园区组成的载体体系,释放出巨大的开放红利。

【视频解说】近年来,南通积极推动开发开放平台的综合提升,形成了多层次开发园区体系,打造了多领域开放发展高地,集聚效应、转型优势、体制活力不断增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成为长三角利用外资集中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上海一小时经济圈重要的产业高地,被权威机构评选为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开发区前10强。一批园区跻身“国家队”,南通综保区2013年1月获批设立,填补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口岸作业等特殊监管功能空白,南通高新区和海安、如皋、海门开发区相继晋升国家级。合作园区崛起“飞地经济”,苏通科技产业园成为中新、中奥、中韩等跨国合作的重要平台;南通市北高新区是沪通两地深化合作的创新产物和重要载体,逐步成为南通接受上海和长三角核心区辐射的先导区。特色园区助推转型升级,南通滨海园区2012年设立,2014年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2015年获国家发改委同意设立“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今年9月份被正式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未来将成为东部沿海推进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的新高地;海门工业园区核心区为叠石桥家纺城,既是南通家纺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也是区域改革开放、提升发展的缩影,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家纺产品交易中心、省民营经济集群示范区。

徐加明:平台既是南通沿江沿海开发开放的主战场,也是南通江海特色产业集聚的主阵地。改革开放以来,南通一直保持着重实业、兴实体的传统,从上世纪80年代畅销全国的“三元”牌电视机、“桃花”牌电风扇,到2017年下水的造岛神器“天鲲号”;从内河船到数十万吨级特大型船舶,再到海工平台、特种船舶、豪华邮轮等高端领域;从家庭编织小作坊,到成品制造、创意设计、品牌服务融合的现代时尚家纺……南通制造演绎着由轻转重、由弱转强、由低转高的嬗变。请看南通产业大数据:

【视频解说】改革开放以来,南通三次产业结构先后经历了从1979年的“二一三”、到1995年“二三一”、再到2016年“三二一”的转变,2017年,优化为4.9:47.1:48。分产业看,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5万亿元,一批主导产业在国际国内拥有一席之地,船舶产业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10、海工装备占1/3,家纺年营业收入约占全国1/2,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电子信息产业细分领域全国领先;服务业增加值3712.1亿元,增长9.4%,省级服务业集聚区达到7个;建筑业实现产值7600亿元,11家建筑企业跻身全国民企500强,鲁班奖总数突破100项、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同时,产业科技创新力显著增强,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占比均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企业数、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数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徐加明:这是刚才提到的造岛神器“天鲲号”,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最先进的自航绞吸挖泥船,曾被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以此为代表,南通江海岸线上驶出一支世界水准的船舶海工“梦之队”。

【视频解说】2017年2月至2018年1月,一年时间里,作为南通“3+3+N”支柱产业的船舶海工产业,面对全球波罗的海指数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依靠转型与自主创新,屡屡创出给人眼睛一亮的佳绩。2017年2月9日,南通中远船务设计建造的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希望6号”完工开航,开创中国高端海工平台总包先河。2017年4月至5月,“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在完成最终接头后全线贯通,在通建造的3艘世界级外海施工工程船“津平1号、2号、3号”,成为港珠澳大桥建设的“三剑客”。2017年10月28日,全球最先进的风电安装平台海上风电安装船“龙源振华3号”建成下水。2017年11月2日,世界上最先进的起重船之一,拥有4500吨起重能力的抢险打捞起重船“创力号”在振华重工启东海工基地命名。2017年11月3日,亚洲最先进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在启东建成出坞。2017年12月,在启东建造的“GasChemBeluga”入选世界十大名船第6位。2018年1月5日,世界上尺度最长的船舶之一,代表世界船舶制造先进水平的“中远川崎231号”试航成功。2018年1月12日,南通中远船务拥有多项世界首创技术的深海动力定位原油转驳船,通过启东北支航道长江口出海试航。

徐加明: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南通城市规模与格局不断变大、功能与环境不断变优的40年。梳理历版城市总规不难发现,南通经历了从内河港口城市向沿江带状城市、再向江海组团城市的演变,也经历了从小城市到中等城市、再到大城市的成长。

特别是近年来,南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批复的《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按照“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花园城市”战略定位,聚力推进“一主五片两重点”建设,奋力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竞争力,跃居2017年中国城市宜居竞争力排行榜第5位、地级市第2位。

【视频解说】主城区围绕打造历史文化窗口、市民休闲空间、精品城市示范,实施环濠河地区整治提升及城市“微治理”,推动游步道贯通、水环境治理、景观绿化、市政设施和建筑立面改造等“存量更新”,擦亮生态濠河、人文南通名片。中央创新区围绕打造“科创高地”,以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为先导,开工建设科创、文创、医学、会展“四大中心”,高质量推进功能建设和环境营造。五山及沿江片区围绕打造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统筹推进滨江设计、规划、招商和港口搬迁,还岸线于生态,赋诗意于生活。五水片区围绕打造文化、体育、旅游、城市融合发展区,规划建设生态滨江、风情运河和时尚水岸,努力建设城市西北部的商业副中心。五洲岛片区围绕打造“长江湿地”“生态绿肺”,以长江风情为特色、生态涵养为目标,整体规划建设森林公园,实现旅游、度假等生态休闲功能。平潮高铁西站片区围绕打造沪通产业协同发展的门户枢纽,已经开工建设西站大道、站前广场等重点工程。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三城同创”深入推进,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4.6%,成功获批国家森林城市、五山国家森林公园。轨道交通建设快速推进,1号线一期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2号线正式开工。

徐加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40年来,南通人民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抢抓机遇、勇拓新路,书写了一部敢为人先、追江赶海的壮丽史诗,奠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

徐加明:让我们沿着时间的脉络来看:上世纪80年代,南通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机遇,冲破思想禁锢,大胆创新突破,一跃成为全国“明星”城市,人均工业产值超万元,与苏南城市共同构建起当时享誉全国的“苏锡常通”经济版图,地市合并后,又成功跻身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行列,不管是改革还是开放,南通都赶上了“头班车”。

【视频解说】改革方面,1984年,南通就确定10家市属工业企业为改革“试验田”,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1987年,全面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市区158家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及多数集体企业落实承包制。开放方面,1982年,江苏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南通力王有限公司落户。1986年,江苏第一家外资银行办事机构——名古屋银行在南通设立。这是一组南通大饭店的变迁图,作为苏中苏北首家涉外饭店,南通大饭店见证了南通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脚步。

徐加明:上世纪90年代,伴随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春风,南通抓住国家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机遇,进一步跨越思想上的长江天堑,在学习张家港精神中解放思想,突破姓“社”、姓“资”的思想桎梏,在全国率先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成为“全国首批国有资本营运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一大批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资产重组浴火重生,也推动了多种所有制经济格局的形成。

【视频解说】20世纪90年代,南通全面实施企业制度改革,推进股权流转及资产重组经营。到1997年3月,90%的国有、城镇集体和乡镇企业实行了多种形式的改制,使个体私营经济走上快速发展之路。到2000年,南通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分别达到17.6万户和1.4万家。随着一大批造船、电力、冶金、精细化工等企业的兴办,南通也由此改变了以轻纺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进入了工业化初级阶段。

徐加明:进入新世纪,南通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机遇,以“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推动利用外资“撑杆跳”,建设民营经济第一大市,实施江海联动和接轨上海战略,阔步迈进桥港新时代,探索出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的跨越发展之路,经济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所有县(市)跻身全国百强。

徐加明:我手里的这本书《南通故事:从中国近代第一城走出的企业家》,由英国作家大卫•弗格森采访撰写,向世界展示了南通先贤张謇和13位新侨商的传奇创业经历,不仅是南通纺织业“娘子军”、建筑业“铁军”、捕捞业“海军”“三军”闯天下的真实写照,也诠释了“新侨之乡”“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

【视频解说】目前,南通海外经商人员有10万多人,足迹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江苏仅有的两个“华侨村”都在南通。10万“通商”将产业投资、园区开发的触角伸向海外,为开辟联通世界的“丝绸之路”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同期声】江苏赛城国际集团董事长朱仲辉:“嘉兴的小百货,服装品牌、建筑、房地产呀,开放呀,各种行业都有。从一个行业变成几十个行业,从一般的普通经商,变成一个品牌经商。”阿联酋中国商会会长王耸:“通商在那边有一定的根基,他有一定的实力,而且从业界来讲,他们也做得很好。将来的发展,我感到通商会有所作为的。”

徐加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致力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扩大改革开放的“先手棋”,全力抓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三大国家级改革试点”,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列全省“双创”环境评价第一名。

【视频解说】2013年,开展以“三集中三到位”为突破口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清理事项、归并职能、再造流程。2014年,构建以“5张清单、5个平台、5项重点改革、5大监管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简政放权基本框架,打造系统完备、科学高效、衔接有序的行政管理体系。2015年,成立全国地级市首家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审批职能,变“串联审批”为“内部并联”,同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2016年,在市场准入和项目建设两大领域,全面实现53个审批事项“一枚印章管审批”,获得李克强总理点赞。2017年,实施“不见面审批”改革,成立江苏首家大数据管理局,推进“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徐加明:借助“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激发的动力和活力,南通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引领新一轮思想解放,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面推进产业、城市、交通转型升级,一批事关长远、牵动全局的大事,事谋定而后动,新一轮跨越赶超发展全面起势,“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徐加明: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有两首歌叫《多美的南通多好的家》和《南通美》,唱出的不仅是江风海韵的环境美,而且是江海儿女的生活美,做个幸福长寿的南通人,成为这座城市最温暖的诗行。

【视频解说】南通,是国际自然医学会和世界长寿之乡科学认证委员会正式命名的全球首个“世界长寿之都”,拥有百岁以上寿星1265人,相当于每10万人中,就有16位百岁老人,占比是联合国确定长寿地区标准的2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里长寿人口30年间增长20倍,其中90-99岁的老人超过5万,所辖5个县市中有3个跻身“中国长寿之乡”,其中如皋还成为6个“世界长寿之乡”之一。当地流传着一句民谚,“不到南通,不知自己年龄小”。

【同期声】国际自然医学会会长、世界长寿之乡调查团团长森下敬一:“南通有很多的基础建设,加上长寿文化,让居住的老人老有所养,被尊重。整个基础建设很好,这些长寿文化,如果建立起来,会有更多的长寿老人的。”

【视频解说】与世界长寿地区大多处于偏僻原生态山区不同,南通是目前全球首个被确认的地处沿海发达地区的长寿之都。与原生态性质的长寿现象相比,南通的长寿现象呈现“小康型、现代型”特征和“群体化、规模化”趋势,在世界“长寿版图”上具有重要的典型意义。

徐加明:立足新起点、奋斗新时代。按照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赋予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定位、新使命,南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徐加明:攀登高质量发展、争当龙头和先锋,南通将坚决破除机遇疲劳、优势疲劳和路径依赖,更大力度推进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城乡融合、区域共兴,加快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1+3”功能区等多重战略叠加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徐加明:围绕江海生态联防联治,更加深刻地认识长江入海口生态多样性和保护重要性,更加自觉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建设的“含绿量”提升发展的“含金量”。

【视频解说】按照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的思路,策应崇明国际生态岛建设,深入实施江海联治、水岸共治、全域防治,确保江海与陆地在绿色发展中有机统一。加快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最大限度退出生产功能。到2020年,南通全市沿江生活生态岸线占比提高到70%,森林覆盖率达26%;加快构建滨海生态保护带,到2020年,沿海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6%;加快推动“三河三行业”和化工园区整治,力保清水净土蓝天。

徐加明:围绕江海交通联通联运,把突破具有江海特色的枢纽经济作为追赶超越的战略路径,通过打造“三大枢纽”,更好实现由建交通工程向建交通枢纽和建集疏运体系的转变,构建公路铁路水路“三路”、江港海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格局,从而实现向发展枢纽经济、建设经济枢纽的根本性跨越。

【视频解说】按国际一流标准,建设三大枢纽:空铁枢纽,以“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建设“轨道上的机场”,目标建成长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骨干机场;江海联运港口枢纽,目标是打造我国继宁波-舟山港、上海洋山港之外的江海联运第三通道,成为江苏出海新通道和江海联动新引擎;互联网枢纽,争取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

徐加明:围绕产业优江拓海,既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又大力培育沿海临港高端绿色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全市产业空间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升级,打造长三角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基地和长三角北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视频解说】聚焦“3+3+N”重点产业,切实增强关键技术控制力、产业集群带动力、产业链条整合力、信息化引领力和标准主导力。力争到2020年,船舶海工、高端纺织产业的地标性特征更加鲜明,综合竞争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到2025年,重点优势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成为新的地标性产业,制造业产值比“十二五”末翻一番。特别是突出精品特种钢铁、有机石化新材料、绿色能源、粮油加工等4大产业,以龙头型、基地型重特大项目为突破口,培育发展沿海临港高端绿色制造产业集群,为当好江苏沿海崛起龙头提供支撑。

徐加明:围绕城市面江向海,痛下决心破解中心城市港城矛盾、更多还江于民,同步推动沿海前沿区域“港、产、城、人”联动,打造现代化滨海城镇带,更好承接上海构建“1+6”大都市圈、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溢出效应,朝着全市域1000万人口、中心城区成为Ⅰ型大城市的江风海韵门户城市迈进。

【视频解说】作为全国首批城市总体规划改革试点城市,南通率先完成2035城市总规编制。对内,以交通为引领、产业为支撑、红线管控和要素配置为手段,在大力提升滨江主城的同时,规划建设通州湾副城、江海副城和沪通枢纽,构筑“一主两副一枢纽”的城市空间格局。对外,更好推进交通、产业、生态等方面一体化,落实好上海“北大门”和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扬子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等发展定位,构筑接轨上海、融入苏南、引领沿海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徐加明: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回答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南通实践新考卷,南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审视,激流勇进,在守牢底线下能快则快,在做大总量中提升能级,全力打造江海联动新引擎,努力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奋力迈向长三角一体化新门户城市,为谱写中国梦江苏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主持人:谢谢发布人的精彩解读。

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南通市委、市政府一定能带领全市人民做好江海大文章,唱响江海合奏曲,南通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