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以“归零心态”发力科创之城
时间:2018-11-10 07: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每个项目资助1亿元!11月3日,一张昆山市领导为两个“头雁人才”院士团队发奖金的照片,刷遍了昆山人的“朋友圈”。当天,昆山举行了规模盛大的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现场,中科院南策文院士团队、中科院阎锡蕴院士团队各获1亿元项目资助,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的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院士获得1000万元项目资助。

“今年1月,我和我们的团队一起‘嫁’到了昆山,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创业。在昆山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发展非常迅速。”阎锡蕴激动地说:“我相信,我们研发的国内原创、国际一流的铁蛋白纳米酶药物,必将在昆山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生根、开花、结果!”

除了拿出“真金白银”重奖“头雁”,在25位国内外院士的见证下,昆山隆重表彰了100余家隐形冠军、单打冠军、自主可控重点企业。此外,签约大院大所、发布“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规划、推介昆山人才科创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启用昆山产业科创中心标识……持续近两个小时的科创大会可谓“干货满满”。

高规格大会、大手笔奖励,释放出强烈信号:昆山正以更加积极主动、开放包容的姿态广揽人才、拥抱创新、引领发展。正如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10月8日在昆山调研时所强调的:昆山在解放思想上必须始终走在前列,要在打造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上体现“昆山担当”,在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上彰显“昆山作为”,在提升城市能级上作出“昆山示范”,全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榜样。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新要求,支撑昆山高速增长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遇到了‘天花板’,既不能迷信我们走过的路,也不能迷恋我们走过的路。”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说:“我们将切实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武器,打开思想‘阀门’,瞄准自主可控发力,打造产业发展‘最强大脑’,构建人才科创‘热带雨林’。”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的“第一标杆”,凭借开放型经济“发家”的昆山,矢志拿出当年“自费开发”的精神和魄力,以“归零心态”再出发,更加主动全面融入长三角乃至全球科技创新体系,让“人才科创”成为最具标识度、知名度、美誉度的特色品牌。

吹响科创号角,加速全新一跃。8月7日举行的昆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今后发展的新目标: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科创中心怎么建?放眼全国,“创新之都”深圳既是现实样板,也是最佳案例。9月28日,昆山赶赴千里之外的深圳举办招商推介会。期间,近百人的昆山党政考察团用整整一天时间,密集考察了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人才公园、天安云谷智慧园区等7个项目。次日立即举行座谈会,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中间没有午餐没有休息,市领导,区、镇的书记、镇长,职能部门的局长、主任等40多人挨个“过堂”,谈感受、说想法、讲谋划,围绕科创开展一场“头脑风暴”。

昆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陈青林深有感触地说,对标深圳,昆山存在城市能级的差距,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城市能级无关,取决于是否愿意大作为、快作为。“全面推进产业科创中心建设,就要咬定目标‘不动摇’,推进落实‘慢不得’,政府创新‘不松懈’,始终保持‘快半拍’的节奏、‘冲在前’的干劲,形成推进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根据部署,昆山将大力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全力打造“政产学研金介贸媒”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这其中,《昆山“头雁人才”认定资助办法》扶持人才的力度在全国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顶尖人才(团队)不仅能够获得较高额度的资金保障,更重要的是能够享受充分的自主权和良好的创新服务环境。比如:赋予头雁人才在用人、用财、用物等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对头雁人才,人才项目评审制改为认定制,在项目管理上实现从中期检查向后期绩效评估的转变等。

与此同时,昆山以“2035年版”城市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准为契机,紧扣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定位,积极布局夏驾河科创走廊、阳澄湖科技园、花桥国际创新港“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规划建设科技园区综合体,加快推动传统工业区向科创产业园转型,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地。

走进位于夏驾河东岸的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只见实验室内针刺、短路、挤压、重物冲击等各种实验仪器一字排开,大小不一的锂电池正在接受仪器“考验”。以清华大学科研力量为班底的清陶能源,落户昆山两年便实现了产业化,成功开发出高能量密度全固态锂电池、大容量柔性全固态锂电池和高安全性高倍率固态锂电池3款新品。

清陶能源董事长、南策文院士团队核心成员冯玉川向记者介绍,清陶的技术使同样体积的锂电池续航时间翻一番,而且更加安全稳定。“此次获得1亿元的资助,除了为公司研发运营提供支持,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创新创业者的巨大鼓舞,让我们感受到昆山对打造科创之城、营造创新生态系统的信心和决心。”

这份信心和决心,也深深打动了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她表示,昆山奇迹源于勇攀高峰求发展、求贤若渴聚人才、永不停顿思创新的城市精神,打造科创之城,将为昆山厚植未来10年、50年乃至上百年的发展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