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嵌入式”监督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时间:2018-10-25 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自综合派驻以来,宿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环保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生态环境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压紧压实环保部门污染防治监管责任,联合驻在部门市环保局党组出台《深化“嵌入式”监督实施办法》,配套完善相关制度,打造事前备案、事中监督、事后问责的“嵌入式”监督责任闭环,以切实可行的举措,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监督备案“起好步”。配套建立“嵌入式”监督联络员定期会议、驻点调研跟班、《监督日志》等制度,制发《“嵌入式”监督工作清单》《“嵌入式”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嵌入式”监督工作情况统计表》等,规范环保系统各职能单位工作报备,确保备案工作任务明、计划细、底数清。自《办法》实施以来,收集、汇总报备月计划67项、周计划81项,掌握重要舆情318件,对报备不合规范的3家单位第一时间予以提醒,确保“嵌入式”监督工作备案不打折扣。

监督检查“迈实步”。坚持专责监督与业务监管平行展开,“嵌入”职能单位监管一线开展实地监督,服务“绿色增值强生态”的发展大局。到检查单位进行驻点调研监督,深入了解职能单位执法检查权力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对存在短板、风险的,及时予以提醒纠正,督促职能单位提升监管成效。到检查现场进行一线实地监督,随机抽取备案工作,深入环境执法检查、暗访督查一线,监督检查工作程序是否规范,现场交办、跟踪处理是否到位等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监督检查不虚化、出实效。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2次,驻点监督2次,专题调研监督2次,发现职能单位存在问题7个,现场提出意见建议4条。

问责建议“不停步”。始终保持问责高压态势,以更大的力度倒逼职能部门、属地主体落实污染防治责任。加快完善“嵌入式”监督工作后续流程,创新采用《监督日志》对监督工作全程留痕,定期汇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通过联络员会议予以督促提醒,对提醒后仍无明显改善的专题制发《监督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经建议后仍不整改的,坚决予以问责。同时,对督查检查中发现属地主体整改落实不力的,督促协助市环保局党组及时向市纪委监委移送相关问题线索,目前共上报问题线索23起,追责问责83人,压紧压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体责任。《办法》出台后,共撰写《监督日志》19篇、驻点调研报告1份,召开3次联络员专题会议明确工作报备、阶段性报告具体要求,制发《监督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1份,有效督促环保系统工作人员规范廉洁履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