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云:誓把荒山变“金山”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时间:2018-10-19 14:19 来源:省扶贫办 字体:[ ]

马秀云,女,1974年出生,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人,中共党员,公共管理硕士,现任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党委书记。曾获得省三八红旗手、省农业科普宣传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连云港市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曾是革命老区、省重点贫困镇,如今进入黑林满眼绿色扑面而来,一望无际的蓝莓、猕猴桃和大红桃长满山坡。2017年,黑林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2693元。老百姓都说,没有镇党委书记马秀云就没有黑林镇的今天。

2013年2月,马秀云带着组织上的重托,调任赣榆区黑林镇。为摘掉贫困的帽子,马秀云以火热的赤子之心,一步一个脚印,把昔日的穷山沟、荒山坡变成了“花果山”、农民增收的“聚宝盆”,打造出生态富民的一个苏北样本。培育出全国单体种植规模最大、全国唯一一家蓝莓全产业链新三板上市公司——江苏沃田集团;建成全省最大的红心猕猴桃基地。被授予“江苏最美百果园”、“蓝莓小镇”等荣誉称号,2017年农业部水肥一体化现场会参观黑林镇河西猕猴桃基地,“黑林经验”在全国推广。

苦苦探索,走出一条生态和发展共赢之路

2011年,黑林镇有经济薄弱村17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1%;共有低收入人口8751人,占总人口的20%;老百姓缺少致富门路,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区3000多元。面对残酷的现实,刚上任的马秀云心情沉重。

黑林是饮用水源地涵养区,全区60万群众的唯一饮用水源地小塔山水库就在脚下,每一滴汇入小塔山水库的水珠都要从黑林“流过”,这里能否守住生态底线直接关系着小塔山水库水源质量。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政治使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做法注定在这行不通,必须选择一条适合本地实情的生态富民之路。

她放弃休息,深入山间地头,深入广大群众,经过反复调研和探索,确立了“生态立镇,富民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把劣势变优势,把痛点变热点,依托五万亩山荒地,充分放大北纬35°最适合种植水果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她以全区特色水果产业园区建设为契机,打造“果香黑林”品牌,通过产业化运作挖掘生态价值,探索一种双赢的发展模式。为增加招商筹码,马秀云整合扶贫和各类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六年来,累计争取资金近六亿元,修山路36公里,土地整理1.8万亩,发展节水灌溉3.83万亩,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为土地连片规模流转奠定了基础。

无可替代的地理区位优势和配套的农业基础设施,市场嗅觉灵敏的工商资本纷纷前来抢滩:西石沟农业、金傲来、红果林等实力雄厚公司先后落户。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马秀云铆在工地上,小家庭抛在一边。婆婆生病,她无法尽孝守在病床前,儿子体育中考拉伤腿,她没能回去照顾一天。她用忙碌的每个日夜换来了黑林特色水果产业的风生水起,六年间种植水果约3万亩,其中蓝莓10000余亩,红心猕猴桃7000余亩。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2家,上市公司2家。4000余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域内年人均增收近3000元,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丰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正变成现实的同时,也保护了环境,涵养了水源,小塔山水库水质常年控制在ⅱ类标准以上,为60万赣榆儿女送上了绵长的福祉。

绿色产业崛起,土地流转,解放了被束缚在土地里的劳动力。马秀云又顺势而为,整合扶贫资金,规划布局大树扶贫产业园,招引服装、箱包等无污染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留守妇女的就业。目前,仅大树扶贫产业园引进6家企业,200多个年轻留守妇女轻松就业,月收入2000-3500元。投资1.2亿元的蓝莓深加工项目、3800万元的猕猴桃冷涟项目,以及画板项目和勤拓纺织等正在有序推进中,达产后将吸纳500余人就业。

把群众利益嵌入产业链条,让百姓坐享生态红利

“特色水果产业的隆起,几乎每天都有人前来考察商谈投资、流转土地。”马秀云说,为保障本地百姓利益最大化,在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当地老百姓依托龙头企业,发展特色水果种植,把他们的利益深深嵌入产业链条,让他们分享到最大份额的蛋糕。

邵埠地村负责人邵泽全说:“多亏马书记当年鼓励我们发展蓝莓产业,还为我们蓝莓配套滴灌等设施,否则我们现在还穷的叮当响。”现在,邵埠地不但有了600亩蓝莓基地,而且还把剩下的1000多亩荒山陆续种上了苹果、黄桃、猕猴桃,并都已挂果见效,村民们住上了“蓝莓楼”,开上了“苹果”轿车。

“企业流转土地越多,资金、管理的困难以及风险也就越大。”马秀云意识到农民的利益最重要,必须把农户的利益深深嵌入产业链,一方面可以控制企业盲目扩张的欲望,做到适度规模,风险可控,保企业也就是保农民利益,另一方面探索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镇21个行政村,已建设3个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10多个村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林果产业,年收入18万元以上,富林村集体年收入超百万,河西村、大树村土地流转年收入超50万元。

为延长农民致富产业链条,马秀云还大力推进三产融合。黑林镇已经形成集蓝莓育苗、种植、深加工于一体的完备的蓝莓产业链;实施农业+互联网工程,打造果香黑林品牌,线上线下主推黑林特色果品;编制《黑林果香园乡村旅游开发策划》,以大吴山为核心,以红桃、蓝莓、猕猴桃、苹果等园区赏花、果品采摘、垂钓、餐饮为一体的旅游环线已露雏形。

情系百姓冷暖,她有一颗赤子之心

为改变黑林落后面貌,马秀云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调研。早就听说黑林穷,但真正走进农家门,她还是被这里的“穷”震撼住了。2013年3月在半路村一户姓孙的老汉家中,墙壁四处透光的老屋中,年过半百的孙老汉瘫痪在床,家中仅有的大物件是一个做饭的煤球炉、一张床、一个吃饭的小木桌子,床上的棉被露着黑硬的棉絮,桌上的碗筷杂乱地堆放着,地上满是乱草、垃圾!马秀云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地触动了,她眼含热泪一边嘱咐村干部照顾好老人,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老人困难,一边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个地方的贫困面貌,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老百姓吃饱了,还要让老百姓住得好,我们的工作不就是让老百姓过得更幸福吗?”马秀云深深懂得发展经济与发展社会事业之间的关系。为树文明新风,她举办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比;为改善镇容镇貌,提升黑林形象,打造宜居宜业黑林,她整合资金3200万元,进行“两河”环境提升工程,改造旦头河6.4公里,青口河1.6公里,形成6公里滨河生态景观,打造十里荷花长廊;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投资5000余万元推进镇区主街道黑化、绿化、亮化,新开发两个住宅小区,建设新农村3个,小芦山村成功获批省田园乡村试点,镇容镇貌发生翻天地覆的变化。

步入河西村,一幢幢崭新的房屋映入眼帘,整齐划一,大街小巷硬化到位;液晶电视、双门冰箱、小型汽车等高档生活用品进入寻常百姓家;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设施齐全……面对眼前的这番景象,没人会相信这里生活着的曾是库区腹地贫困落后的河西村村民。村党支部书记李怀峰说,“马书记大会小会上强调最多的就是服务为民,让老百姓在发展中不断提升获得感。”

“九条岭,多彩田园;四季节,果香黑林“,马秀云和她的同事们正信心满满,在生态优先,富民增收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行,到2019年底,黑林镇将初步建成集水果种植、加工及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区,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休闲农业小镇将越来越清晰的展现在人们面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