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根良:三十年奉献脱贫的党员企业家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时间:2018-10-19 14:18 来源:省扶贫办 字体:[ ]

崔根良,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三十多年来,崔根良饮水思源、知恩图报,三十年如一日,始终带领更多的人干事创业、脱贫致富,为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体摆脱贫困、走出困境倾注了至情至爱,体现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党员情怀和责任担当,唱响了脱贫攻坚的时代赞歌。

40年前,他怀着脱贫梦想应征入伍,成为当年立功、当年入党成为部队优秀战士。退伍后回到乡镇厂工作后下海创业。

30年前,他放弃承包办厂发大财机会,响应政府号召回乡乡办厂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如今他的企业为2万人解决就业、实现勤劳致富; 

20年前,他因为帮助千名残疾人就业、摆脱贫困,被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转业退伍军人。

10年前,他在民政部注册成立非公募亨通慈善基金会,积极参与中国光彩会、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及省市扶贫帮困、济弱助残活动,累计捐赠善款超5.5亿元。 

近10年来,他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参与江苏助残圆梦行动、重庆农村失学孩童、云南先心病儿童、江西革命老区敬老等数十个扶贫项目,受益贫困人群超万人。先后获全国时代楷模、全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华慈善奖、中国十大慈善家、中国光彩事业20周年突出贡献人物、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等殊荣。

“从身边做起,从当地做起,帮助需要得到帮助的人”,他的梦想伴随着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壮大,扶贫帮困足迹遍布全国十七个省,近万名困难群众受益,获得了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盛赞!

一、向贫困挑战,靠奋斗造福当地百姓。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崔根良出生的吴江七都乡桥下村是有名的穷困村,全村连条象样的石子路都没有。崔根良退伍返乡后,他决心要改变这个贫穷落后的面貌。他先在乡办厂从机修工开始干起,卧薪尝胆三四年、练就了一身本领,只身一人到浙江承包办厂。正当他干得十分红火之时,老家的乡党委书记“三顾茅庐”请他回乡办厂搞建设。这本帐谁都会算,一边是一年几十万收入,一边是回乡办厂镇上每年发他不足一万的厂长工资。但崔根良深知:人活着不能只顾自己!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家乡是自己的根,只有大家都富了,才能真正摆脱贫穷!

1990年,崔根良临危受命担任七都农机厂厂长,经调研转产做通信电缆厂(亨通集团前身)。他用不到5年时间,把这个产品做到全国同行产销量第一。接下来,他走合作发展之路,先后在全国13个省布局产业,在海外创建9个生产基地。2003年、2010年他创办的两家公司分别在上海、香港上市。公司发展也蒸蒸日上,从创业之初78人,发展成为超2万人的大型民营企业。他的成功,改变了当地几代人的命运,许多农民因此成了现代产业工人,许多能人成了为当今的职业经理人。随着企业转制、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行,一批批曾经穷困员工家庭实现小康,过上了富裕生活。崔根良办企业坚持“不把一个困难职工、困难家庭推向社会、推给政府”,每年为困难职工家庭送温暖、帮他们解困。     

崔根良,他跟党走正道、发展不偏道。光明正大搞企业,依法诚信谋发展,他的企业因此快速发展,是当地有名的第一纳税大户,每年他所在镇一半以上财政税源来自他带领的企业,这个镇也因此从20多年前最穷乡镇成为名列前茅的经济发达镇,崔根良以敢为人先、敢创大业的创新创业精神,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面貌,成就了他30多年前“带着大家共同富”的梦想。

崔根良说,扶贫济困是中华美德,也是无我境界的最高追求。在当地,一些敬老院、福利院、麻风病村、重病病人等,都视他为救星、恩人,他们能真切感受到崔根良困境中帮人一把的情怀,他这个“中国十大慈善家”是实实在在地为社会做奉献。

崔根良,他生于斯、感恩于斯。真心慈善、精准慈善,这是他的一项终身事业。他积极参与市、区、镇各类福利院建设,卫生院扩建、新建养老院、老人料理中心、老年大学等济弱扶贫事业,累计捐赠超亿元。 

二、向脱贫进发,精准扶贫造福四方。

企业小的时候是股东的,大了就是国家的、社会的。崔根良一直把社会责任当作企业的第一责任,并提出“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慈善宗旨,2011年,他在民政部注册由江苏省首家民企成立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亨通慈善基金会,为贫困群体精准施策、精准扶贫,把有限的帮扶资金用在刀口上,每年用于扶贫济弱、助残敬老、赈灾助教等善款三、四千万元,迄今扶贫投入累计超5.5亿元。 

1、精准帮扶困难残疾人家庭脱贫。

从小对家庭困难有切身感受的崔根良,深知残疾人生活的艰辛与不易,特别是困难残疾人家庭生活更难。他创业之初,就把几十个残疾人安置到自己厂里,至今他已坚持近30年,先后安排近3000个残疾人到企业工作,与普通员工一视同仁、同工同酬,并鼓励他们自强不息,从家庭包袱变成了对社会有用之人。为能让更多困难残疾人家庭摆脱贫困,共享发展成果。从2011年起,他与吴江区残联长期合作,已连续七年实施了“助残圆梦行动”,为困难残疾人家庭捐赠液晶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太阳能热水器和笔记本电脑,在江苏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域贫困残疾人家庭现代家电全覆盖,1700多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受益。 

对困难残疾人帮扶,不仅要让他们物质脱贫,更要使他们精神脱贫。崔根良,又与特殊教育学校合作,组建亨通残疾人艺术团,每年捐助残疾人艺术团的节目排练和日常运营,鼓励他们面向全区残疾人开展公益演出,让更多残疾人从中振奋精神、树立信心,不向命运低头、不向人生认输,用超出常人的付出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 

2、精准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脱困。有着军人情结的崔根良,始终没忘记曾经保家卫国的当兵人,特别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伤残病退、家庭困难的退役老兵送去关心温暖。他主动找到民政局要求成立拥军关爱基金,表达社会对这些“最可爱的人”的崇敬关爱,从2018年起,每年将有百万元送到那些陷入困境的老兵手中,帮助他们脱困。

3、精准帮扶省内贫困县、贫困村脱贫。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亨通集团在崔根良的支持下,积极响应江苏省“南北帮扶结对”倡议。从2007年起,持续与苏北贫困县贫困村开展“村企结对”,先后与泗洪县裴南村、田集村、泗阳县古墩村等六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兴建村民服务中心、卫生室,为村里铺桥修路,累计捐赠600多万元,帮助贫困村解决村民看病难、出行难问题。

4、精准帮扶全国贫困地区特困人群脱贫。

精准扶贫关键是面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当崔根良得知曾经的红色根据地---江西革命老区孤寡贫困老人生活条件十分艰苦。2012年起,崔根良积极参与国务院攻坚扶贫战略,在民政部支持下开展“鹤轩安耆”工程,连续五年帮扶井冈山、吉安、遂川、兴国、宁都等贫困县区,改造25家敬老院,捐助25辆多功能救护车,极大改善了养老院设施条件,受益老人3000余人。该项目获《公益时报》“善播中国”年度示范项目。

云南、重庆是中西部贫困地区密集区。崔根良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光彩帮扶行动。在中国光彩会、中华慈善总会支持下,2013年,崔根良捐赠500万元参与重庆“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项目,为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失学儿童开展爱心救助行动,通过社会化、专业化方案,让留守失学儿童重返校园、重进课堂、重享温暖,让更多孩童健康成长、快乐成长,防范未来社会的隐患。

2012至2013年,崔根良得知云南是高原地带,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成年前死亡率高,如不及时救治,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脱贫将永无指望。他先后联系北京空军总院,为云南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家庭100名先心病患儿开展免费治疗、给患儿以第二次生命,使这些困难家庭燃起新的希望。

农民工经常遭遇拿不到工钱、遭雇主克扣等现象,为帮助困难农民工打得起官司、帮他们讨回公道。崔根良先后向省法律援助基金会捐赠200万元,支持他们用法律手段为自己维权,得到社会各方的好评。

5、精准帮扶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扶智扶贫。

中西部是国家精准扶贫的主战场。扶贫先扶智,根本在教育。

2015年起,崔根良在中国光彩促进会支持下实施光彩助学行动,捐资450万元帮扶国家重点贫困县---江西广昌县5所乡村小学改造翻新扩建及教学设施配套(甘竹镇洙淇村小学、塘坊乡横山村小学、塘坊乡熊坊村小学、头陂镇羡地小学、塘坊乡张坊村小学),尽力改善农村教育硬件条件和学习环境。

2012年-2014年期间,崔根良先后面向江苏、苏州及吴江区对口扶贫地区---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贵州铜仁、西藏桑日县,援建希望小学、设立中小学生助学基金、添置幼儿教学设施用品等,为边疆地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特困儿童就学,为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困难帮扶。

为帮助当地贫困家庭、贫困学子解决就学就业问题,2009年起,崔根良启动了“就学就业携手计划”,先后保障了近200名贫困优秀学子上得起学,毕业后保障亨通就业岗位,使贫困家庭从此脱困。除此之外,崔根良还与苏州市、吴江区慈善总会合作发起“亨通助学圆梦行动”,拓宽渠道与思路,为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帮困救助活动,帮助他们早日成才、为家脱贫。

6、精准实施抗击灾害、危难帮扶救助行动。

大爱无疆!作为一名党员企业家,在大灾大难面前,崔根良总是第一时间冲在前面、组织救险,为同行、为社会树立了典范,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豪情仗义。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全部通讯中断,崔根良旗下的成都公司,第一个把抢险光缆送到灾区,是第一批到场的通信救灾物资。还带领旗下企业及员工向灾区捐赠款物1200多万元。2010年,玉树地震捐赠220万元。2013年,雅安地震捐赠款物844万元。2016年,盐城阜宁龙卷风灾害,崔根良带头个人捐款,员工捐赠总额近百万元,用于灾后东崔村安置小区重建。

三、夯实脱贫基石,厚植扶贫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只有夯实脱贫根基,才能稳定脱贫、永久脱贫。

1、实施以产业带动脱贫攻坚。

2016年,崔根良向国家重点贫困区---昆明东川区拖布卡镇捐资1000万元,用于当地树桔村红军渡江纪念馆修建(仍在建设中),帮扶该地区开发创建红色文化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育壮大红色旅游产业,以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将有2000多困难村民受益。

2014年至今,崔根良通过中国光彩促进会、全国工商联,积极参与国家重点贫困地区---甘肃庆阳、云南德宏、贵州晴隆的产业扶贫号召,捐赠近500万元,定向帮扶当地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业及中草药种植业。2016年起,还与贵州晴隆县光照镇者布村结对,开展为期五年的“万企帮万村”结对扶贫,已捐赠200万元扶持村民发展特色食用菌项目,力争帮扶2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五年时间脱贫摘帽。

2、实施以文化带动精神脱贫。

扶贫贵在扶志。崔根良谋划更深的是如何从厚植脱贫根基,从根本上解决精神脱贫、思想脱贫问题。对于这些,崔根良不图名、不谋利,始终秉承“真善不为人知”理念,他只想用自己的默默行动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

2014年起,崔根良与江苏省文明办、省美德基金会合作,设立“江苏亨通美德专项基金”,先后捐赠650万元专项用于江苏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嘉奖,及有重大影响道德项目的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和浩然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5年崔根良又先后捐赠400万元,在吴江区设立“吴江亨通美德基金”、“吴江公益文化基金”,专项支持吴江好人评选、文化演出进社区、创办市民书房、布设自助借阅机等,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文化惠民活动,“萤火虫图书捐赠计划”还让吴江区35所小学614名贫困生从中受益,让阅读助力个人成长升华。

为配合国家红色精神的传承发展,提升全民综合素质养成教育。在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崔根良捐赠600万元用于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央视与湖南传媒)、纪录片《刘少奇的故事》拍摄制作。

有人说,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最难!崔根良,他30年如一日,他不但把亨通打造成为中国光通信行业领军企业,跻身全球光纤通信的行业巨人,他还始终不忘一名党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时代重托,把党员责任、企业家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每一个故事都彰显了崔根良的政治担当,每一次行动都彰显了他贡献社会、奉献他人的爱民情怀,每一项荣誉都饱含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扶贫帮困是崔根良一生的事业追求。今天,他以一个民营企业家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吹响了热心扶贫攻坚的奉献者赞歌。明天,他将继续以时代楷模精神与奉献创新作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交响乐中,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扶贫攻坚永远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