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锋:脱贫路上驶出“善港号”动车组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时间:2018-10-19 14:16 来源:省扶贫办 字体:[ ]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

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行驶着这样一列“动车组”:江苏省张家港市善港村是强力“引擎”,陕西安塞、江西井冈山、湖北咸丰、贵州沿河等地的六个贫困村相继“入列”。在“引擎”的牵引下,“动车组”沿着致富路,跑出了“加速度”。

操控这列“动车组”的驾驶员,就是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一个带领群众谋小康的“智多星”,一个矢志脱贫攻坚战的“拼命三郎”。

“一带六”开拓扶贫“新路径”

善港村,原本也是一个经济薄弱村。

2009年,31岁的葛剑锋完成了一次人生角色转换,在老百姓的期待中,回到善港担任了村书记。他回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自掏腰包垫付了村里工作人员上一年的工资。村里的窘境,可想而知。

也就是从那时起,葛剑锋踏上了扶贫路。

只用了两年,葛剑锋就带领善港实现了“咸鱼翻身”。2011年,善港村可用财力达到百余万元。老百姓看到了希望,葛剑锋也有了更大的期望。

“我们加把劲,把村子从破产的边缘拉了上来,再加把劲,就能把周边薄弱村一起拉到小康阵营。”葛剑锋说。2012年,善港村与同为“难兄难弟”的杨港、五新、严家埭“四村合一”。

为打造现代农业这把致富“金钥匙”,葛剑锋三顾茅庐请来了三农“大咖”赵亚夫。“葛剑锋不顾身体健康,一心扑在老百姓的致富事业上。三次带病跑到镇江来请我指导农业发展,我再拒绝,就说不过去了。”赵亚夫说。

通过发展高质量现代农业,建造高标准工业集中区,善港村级可用财力上演了五年翻两番的“逆袭大戏”。截至2017年,村可用财力达到2500万元。

“我们一个村富了不算富,全国的村庄都富了才是真的富。”葛剑锋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善港村结对帮扶的第一个村,是陕西安塞县沿河湾镇方塔村,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子。如何帮扶?葛剑锋动足了脑筋。

善港通过村集体企业江苏善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方塔村建立了500亩有机山地苹果种植基地,助力方塔村发展绿色、环保、生态农业。善港村不仅带去资金和技术,还帮方塔村联系市场和销路。在善港的帮扶下,方塔村的山地苹果实现品牌化经营,使原来不到8元/公斤的苹果升值到20元/公斤,实现贫困户农业生产由“产量”到“产值”的蜕变,走向城市中高端市场,并且市场口碑、反响良好,村民的口袋日益满了起来。

方塔村的“穷变富”,让葛剑锋产生了更强烈的扶贫志向。

随后,善港村和陕西安塞县沿河湾镇方塔村、贵州省沿河县中界镇高峰村、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高乐山镇杨柳沟村、江西省井冈山古城镇沃壤村、陕西省安塞县沿河湾镇侯沟门村、江苏睢宁县姚集镇杜湖村相继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不经意间,葛剑锋开创了一个村结对帮扶六个村先河,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大棋局”中,开拓出一条扶贫“新路径”。“村帮村,更精准。”葛剑锋说。

“整村帮扶”注入扶贫“新内涵”

帮助村民富口袋,只是葛剑锋的小目标。真正帮助村民拔掉穷根,才是葛剑锋的大志向。

东西协作帮扶,江苏苏州和贵州铜仁对口,张家港市和沿河结成对子,葛剑锋主动找上门,表示村里要帮扶一个村,帮党和政府分个忧,贡献一点力量。

在对口帮扶沿河县高峰村的过程中,葛剑锋创新提出了“整村帮扶”的概念,为扶贫工作注入了“新内涵”。

在高峰村,善港村派驻了一支工作队,他们由涉及基层党建、宣传教育、产业发展、农业技术等专业的15名干部组成。“针对高峰村的民情民困,我们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经济产业,推广文化教育、完善乡村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带领高峰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葛剑锋说。

驻村工作中,工作队将“智志双扶”作为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走在村里,文化墙、宣传专栏、标语,所到之处无不充满着浓厚的文化宣传氛围。为了让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众直观、简易地了解和接受党的惠民政策,工作队还配置电影设配,定期或不定期地放映。针对该村30多个留守儿童,工作队在村里开设了补习班,利用每周五和周六晚无偿为学生补课。

善港村不仅是产业致富的典型,还是村庄治理的典范。“党建引领善港善治”的村民自治体系,让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同样,在高峰村的工作队也将乡村治理纳入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葛剑锋选定的结对帮扶对象,有一个“三最”标准。他说:“我们选的都是最偏远、最贫困、最不容易扶的村。”之所以制定“三最”的苛刻标准,暗藏了葛剑锋的一个大胆想法。“通过帮扶这些最难帮的村,希望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帮扶经验。”他说。

目前,葛剑锋联手第三方,正在推进制定《整村扶贫标准体系》。他说:“整村帮扶标准体系研究的目的,是在为整村帮扶提供完整、科学、可操作性强的方法体系的基础上,梳理整村扶贫相关的政策、法规、标准和案例,建立整村帮扶所涉及的党建工作、管理制度建设、文化打造、产业发展与集聚的标准化流程与方法,为我国整村帮扶扶贫模式提供科学的理论方法体系,指导我国整村帮扶扶贫模式的规范化、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全面提升整村帮扶工作的效率。”

为了探寻答案,葛剑锋还走进武陵山连片特困区的湖北咸丰杨柳沟村,在村里寻找带动整个特困村脱贫的良方。他说,善港村将抓好组织共建,建强村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量,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组织联建、产业联帮;切实整合相关资源,营造良好环境、亲商氛围,加强深度合作,积极塑造“党建+东西部协作”典范。

有志者事竟成。葛剑锋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扶贫故事的精彩篇章。

“孵化器”提升扶贫“新高度”

精准扶贫除了“对症下药”,也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村民要致富,关键看干部,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对口帮扶六个村后,葛剑锋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必须有一个好班子、好队伍。

说了算,定了干!葛剑锋决定在善港建立一个农村干部学院,把经验带给更多贫困村的能人干部,带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没有办学经验,葛剑锋带人到各地去取经;来不及新建场地,葛剑锋向上争取要来了培训场所;筹建人手不够,葛剑锋四处求才组建了一支能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队伍。仅仅三个月,善港农村干部学院建成投用。

2018年5月21日,苏州—铜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首期)开班仪式在善港农村干部学院举行。来自贵州省沿河县的45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围绕思维创新、典型示范、党建统领、乡村治理等方面进行“取经”“充电”。

这时,葛剑锋多了一个新身份:教师。三尺讲台上,葛剑锋讲述了一个又一个脱贫的例子,教授了一个又一个致富的方法。三尺讲台下,葛剑锋常常被大家围住,为一个个村把脉问诊。

这种以“农民为教员、田园为课堂、合作为纽带、共富为目标”的交互式帮扶,进一步丰富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内涵,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来自沿河县的学员代表说,一定把张家港前沿的农业技术、先进的村庄治理经验与本地本村的发展实际相结合,使自己成为一名称职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领家乡的贫困村、贫困农户一起致富。

有了农村干部学院这个阵地,葛剑锋又有了更大的梦想。目前,善港村正在争取建设全国村干部培训基地,争创全国创业致富带头人(善港)培训基地,并把培训基地打造成扶贫工作的新亮点。此外,葛剑锋出资建设赵亚夫农业农村研究院,邀请国内顶尖农业专家赵亚夫坐镇指挥,打造农业技术“智力库”,提升现代农业“含金量”,为扶贫提供技术支撑。“希望善港能成为一个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孵化器’,培养出更多的致富能手,帮助更多地方‘真脱贫’‘脱真贫’。”葛剑锋说。

“孵化器”提升了扶贫“新高度”。随着一个个梦想照进现实,脱贫攻坚道路上行驶的“善港号”动车组,愈发铿锵有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葛剑锋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