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梦溪街道: 凝心聚力抓统战 “同心·富民”结硕果
时间:2018-10-17 08:29 字体:[ ]

梦溪街道位于沭阳县城东部,境内坐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属于典型的城郊接合部,区域面积5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6万余人,常住人口10万余人,一半以上居民为经开区非公企业职工。今年以来,根据市、县统战部“同心·富民”专项行动工作安排以及街道区域位置和居民构成特点,梦溪街道切实整合辖区统一战线力量资源,开展“同心社区”创建和“一上、一下、一优化”“同心·富民”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共有109户低收入农户受益,63户低收入农户脱贫,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32件。

“一上”:凝聚统战力量,提高居民收入

非公企业凝心聚力,聚焦富民。活动开展以来,梦溪街道共组织11家企业结对帮扶93户低收入农户,帮扶物品和金额达5万元以上。除了节点慰问,更注重从根本上“授人以渔”,非公企业定向为低收入户提供就业岗位63个,已帮助32户低收入户实现脱贫。另外,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代表人士参事议事作用,增强其创业富民意识,今年4月,梦溪街道聘请辖区10位私营企业主为“梦溪街道乡贤参事会”成员。

党内党外同心同向,助力富民。为汇聚力量,共同做好精准帮扶工作,梦溪街道在研究精准帮扶工作时,积极听取党外干部和结对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汇聚强大合力,共同开展好精准帮扶工作。该街道3名党外中层以上干部共帮扶9户低收入户,现已实现4户脱贫。

少数民族团结汇一心,暖心富民。梦溪街道坚持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为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证。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经常登门拜访并保持和少数民族人士的联系与团结,多次组织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对街道社会经济发展的思路与建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一下”:政策、慈善并行,降低居民负担

教育帮扶入户进家,智慧富民。梦溪街道通过非公企业老板定向资助、民主党派政策宣传、教育补助定向帮助、统战人士捐赠书籍等方式,做好智慧富民文章,为教育扶贫注入新鲜血液。“同心·富民”活动开展以来,梦溪街道共帮助13户贫困家庭大学生联系资助人,解决学费共计4万余元,共收到统战人士捐赠书籍500余本,帮助200余户家庭申请教育补助共计12万余元。

医疗补助定向帮助,健康富民。梦溪街道多次邀请医院民主党派专家进社区为居民进行常见病和多发病诊疗,共义诊病人500余人次,得到当地居民的广泛赞誉。活动期间,专家们还对社区医务室的医护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人员培训以及管理指导工作,授课10余场,对基层常见疾病的治疗和有关仪器的使用作了针对性讲解。

“一优化”:优化创业和生活环境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富民。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梦溪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企业发展”会办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企业发展的痛点、社会各界反映的重点,积极出台支持辖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及时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利益诉求,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活力富民。为改善居民居住生活条件,梦溪街道积极动员非公企业老板在改造小区陈旧基础设施、投入新设施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目前,已有1家企业为任巷小区铺设千米塑胶步道,3家企业向社区捐赠10套健身器材。

业余生活丰富充实,文化富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对乡风文明的具体要求,梦溪街道积极在统战对象中开展“寻找最美乡贤”“留住乡愁”等主题征文活动,并通过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社区精神文明内容。党外人士胡小芹(沭阳县胡小芹艺术团团长)免费为糖坊、任巷社区群众组织举办3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义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