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工作队:考察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提升脱贫攻坚素质和能力
时间:2018-10-10 10:53 来源:省扶贫办 字体:[ ]

9月26-27日,由淮安区施河镇 、车桥镇 、博里镇 、复兴镇等镇领导及12个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组成的考察组,在淮安区委副书记、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明南带领下,赴常州市新北区、兴化市戴南镇等地学习考察新农村建设和电商建设。

26日下午,考察组对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的东南村和梅林村两个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进行了观摩学习。东南村位于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方向,2017年村级集体经済收入10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880元。东南村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打造最宜居住乡村”统揽全局,努力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立足于村域特色,积极推进东南村“村社一体化、服务大厅便民化、有机水稻观赏化、水源治理循环化、基础建设园林化”等新农村建设理念,实现了“三新一带动”,即全村有机稻米产业新发展,农民生活新提高,村容村貌新变化,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目前,东南村有水稻面积2000多亩。2013年成立东南农机合作社和有机稻米种植农业合作社,是常州市新北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有机稻米合作社,并创立了“夏墅”牌有机稻米。

梅林村位于新北区西夏墅镇东。近年来,梅林村积极实施“科技兴农、产业强村、草坪富农”的发展思路,壮大草坪产业,推动了产业发展,増加了农民収入。全村现有草坪面积5000亩,全村从事草坪产业的农户占全村总农户的70%。2015年梅林村成功创建了全区唯一的省级美丽乡村特色样板示范村。2018年该村还成功地对道路桥梁沟梁、节点景观、家前屋后等项目进行了综合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民生活品质得到了全面提升,也为下一步打造乡村文化(民宿)旅游名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两个村的村部、村史馆、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以及村民艺馆、乡村旅游休闲景观、电商运营场所等。考察中,在大学生村官、电商管理主管、相关技术人员的热心介绍下,考察组成员在视觉上、感观上、理念上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看到了差距,收获了经验,增强了帮扶责任感,提升了精准帮扶能力。

27日上午,全体人员赴兴化戴南镇、竹泓镇等地学习考察了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苏省兴化电子商务产业园、(供销e家)供销电商兴化运营中心、戴南镇钢牛网江苏泰汇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苏航船业有限公司的竹泓木船产业等电商发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