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士断腕助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泰兴打响“减化”攻坚战
时间:2017-12-29 08:4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2月28日,记者在位于泰兴经济开发区的江苏中丹化工技术有限公司中控室内看到,技术人员坐在电脑前对设备进行监控和操作,最大限度实现精准管理、降低能耗。

江苏中丹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是江苏中丹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年产2.5万吨对硝基苯乙醚,原生产基地位于虹桥镇内,拥有30多年成熟生产经验。公司总经理陈捷说,经过实地调研,去年初企业决定将该项目搬迁至泰兴经济开发区内,实现对环境治理设施和生产条件的提升、淘汰落后生产设备,运用自动控制系统从源头减少废弃物产生,促进环境质态提升优化,“搬迁后成本不升反降,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去年底,我省启动“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减少落后化工产能是省、市“263”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以高度的共识、高度的警醒、高度的自觉,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要求、更扎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将‘263’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从被动忙于末端环境治理向主动推进产业升级转变,推动化工产业向绿色化、精细化、循环化、高端化方向加快转型,打造长江下游高端精细化学品生产示范基地。”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说。该市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让生产工艺落后、污染物排放严重又治污无望的化工企业及早关停,让有能力通过自身更新设施、实现减排的企业在绿色生产中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目前已关停40家、转移重组5家。明年将全面完成小化工企业整治工作,化工企业入园率达90%以上,化工产业精细化率超45%,化工产业关联度超65%。

泰兴经开区是泰州起步较早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内化工企业众多。以生产叔亚胺为主的江苏汇丰科技公司是较早入园的化工企业之一,企业设备老旧、工艺落后,存在较大环保安全隐患,今年被列入“淘汰关闭”名单,9月底前完成厂房和设备拆除工作。在泰兴经开区,像这样被列入关停名单的企业共有26家,都是污染重、环保安全隐患大的中小化工企业,园区逐一制定方案、落实责任。

“减化”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新祥医药原料有限公司是黄桥镇一家骨干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较大。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环保投入,但随着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废气等环境问题日趋显现。当地党委、政府下决心,相关人员多次进厂宣传“263”专项行动有关政策,取得企业的支持与配合,新祥医药最终关停。

黄桥镇副镇长周向明说,对照泰兴“四个一批”专项行动计划,该镇拟关闭的6家化工企业均已全面停产,并采取断电措施,目前4家已拆除到位;计划整治重组6家、升级改造1家、搬迁转移1家,目前正有序推进。

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泰兴持续打好生态建设攻坚战,实施10大类32项生态建设工程,突出长江沿线生态修复保护,在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岸线建设滨江生态走廊,两公里先导段今年基本建成,明年形成12公里长江生态廊道,着力打造“大江风光样板区”。

铁腕出击,淘汰落后化工产能,加大力度推进“减化”工作,环保部门更是当仁不让。泰兴市环保局局长吴小平说:“将持续打好环境执法监管攻坚战,不断提升环境执法监管能力和应急快速处置能力,以最严的执法监管依法打击处置和震慑预防环境违法行为,着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生态泰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