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兴化戴南驶入绿色发展轨道——“不锈钢名镇”再现碧水蓝天
时间:2017-12-22 09:0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作为久负盛名的“不锈钢名镇”,兴化市戴南镇曾因环境污染领过江苏最严环保罚单被“区域限批”。在那之后,戴南痛下决心不遗余力解决工业污染问题,让工业进入绿色发展轨道,出重拳一次性将471家对不锈钢刨花料进行加工除杂用的“烘房”全部关闭,还民以蓝天碧水、清新空气。

过去,当地很多企业为节省原料投入,将存在较多油污和杂质的不锈钢刨花料送入“烘房”加工除杂,产生的粉尘及含硫有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群众怨声载道,这种特有的刺鼻异味被无奈地称为“戴南味道”。

“戴南的‘味道’已到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了。”镇长夏爱东说,打赢“烘房”整治攻坚战,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保障民生幸福刻不容缓。今年上半年,全镇“烘房”被关停,不仅大大控制了挥发性气体产生,还倒逼企业使用合格原材料提升产品质量。

“戴南有1200家不锈钢制品企业,年总产量100多万吨。快速发展的不锈钢产业,成为戴南和周边地区百姓创业致富的载体,也给这里的水、气、泥等带来一定程度的污染。”戴南镇环保局局长蒋步祥说,2013年戴南镇因为环境污染问题被省环保厅“区域限批”,到2015年解除“区域限批”时,全镇6处污泥填埋场里共挖出污泥41.2万吨,戴南先后投入4亿元、花3年时间,到2016年底将其安全处置完毕。

戴南还逐步完成对酸洗企业的整治。镇上最初有500多家涉酸企业,造成相当大的环境污染。后来镇里划出800多亩土地对其进行集中管理,进园区企业缩减至279家。被“区域限批”后,戴南再次进行规范化管理,又关停200家酸洗企业。

2014年,戴南迎来新发展契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戴南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该镇将“立体治污”作为加快转型升级动力,与央企合作投资15.4亿元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5.8亿元的戴南新源环保有限公司不锈钢表面处理中心项目也开始建设。

今年2月,戴南再次掀起环保风暴,将80家小酸洗企业全部关停,镇里所有酸洗业务引入新源公司集中处理。该公司主体厂房8万平方米,建成自动化和半自动化酸洗生产线40条,产品服务范围覆盖不锈钢线材、板材、型材及异型件等所有需进行表面处理的不锈钢产品,日均处理能力达3000吨。隧道、负压、连续式,连续密闭喷淋式,通道式……处理中心所有生产线均由专家团为戴南“个性定制”。该项目环保水平领先国内同行,是全国最大且唯一适用多品种、多材质的现代化不锈钢酸洗中心。

上半年,戴南镇环保局根据镇党委、政府制定的生态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对全镇42家轧钢企业废水、废气排放状况逐一调查登记,制定相关环境整治标准规范要求;对全镇53台10蒸吨以下锅炉集中整治,目前已完成所有燃煤小锅炉的淘汰或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整治。

据统计,戴南环保局上半年共受理噪声、大气、烟尘等各类环境信访投诉120余起,处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5%。今年该镇将建首个大气空气自动监测站,与此同时,对镇区22条河道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畜禽养殖进行全面整治和生态修复,加强畜禽粪便社会化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形成良好生态发展环境。

今年戴南镇挂牌督查的569个“问题环境”,已有524个得到整治,投资40亿元的戴南不锈钢现代物流园区正在建设中。该镇加快推进江苏生态科技园和江苏高新技术产业园创建,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促进不锈钢产业绿色发展。

“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科学施策,精准发力,铁腕治污。落实控增量、优存量、调结构措施,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兴化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戴南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沙顺喜说,该镇环境治理工作面临新的更高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