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319/2010-00140 分          类: 政府办公室(厅)文件 其他 通知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 文 日 期: 2010-04-06 00:00:00
标          题: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2年)的通知 主   题   词: 材料 产业 技术 纳米 发展
文          号: 苏政办发〔2010〕37号
内 容 概 述: 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2年)的通知
时          效: 根据《省政府关于宣布失效一批省政府文件的决定》(苏政发[2017]162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苏政办发〔2010〕37号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2009-2012年)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发展改革委编制的《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9-2012年)》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年四月六日

 

 

     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2009-2012年)

  为应对全球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变化和挑战,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创新型经济的要求,发挥我省新材料产业优势,抢占新材料技术制高点,推动新材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特制定本规划纲要。规划期为2009-2012年。

  一、发展背景和现状

  (一)产业界定与特点

  新材料指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材料:一是新出现或正在发展中的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的材料;二是高技术发展所需要的具有特殊性能的材料;三是由于采用新技术(工艺、装备),使新材料性能比原有性能有明显提高,或出现新功能的材料。新材料具有应用领域宽广,知识与技术密集度高,与其他产业关联度强等特点。鉴于新材料种类纷繁,涉及面广,结合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实际,本纲要针对我省具有特色的微电子材料、光电子材料、新型显示材料、纳米材料、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新型化工材料、新能源材料、功能陶瓷材料、新型金属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等10类材料产业作出规划。

  (二)发展背景与趋势

  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和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20世纪90年代以来,纳米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环境友好材料、光电子材料、微电子材料和新型平板显示材料等蓬勃发展,各类新型化工新材料等层出不穷,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提供了不竭动力。世界各国均把大力研究和开发新材料作为21世纪的重大战略决策。美国提出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光电子材料、微电子材料、极端环境材料及材料科学等新材料产业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日本、欧盟、韩国等也制订了促进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的战略计划。我国新材料产业正处于强劲发展的阶段,有关资料表明,未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年增长速度将保持在20%以上。随着新能源、光电子、微电子、航空、汽车等产业的发展,纳米材料、光电子材料、微电子材料、新型平板显示材料、新型化工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三)发展现状

  1.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2008年,全省新材料产业销售收入达4881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比重由2004年的15.09%提高到2008年的24.03%,其中,10类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产业销售收入达2000亿元,拥有国家级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18个,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近80家。

  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目前,我省已在金属材料、纺织材料、化工材料等传统材料产业方面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新型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功能陶瓷材料和纳米材料等新材料产业迅猛发展。苏州南大光电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金属有机源(MO源)产业化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70%。我省纳米技术研究和应用总体发展已达全国先进水平,骨干企业近20家。东海县是我国最大的石英材料集散中心,已初步形成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硅材料产业集群。中复神鹰是国内最大的碳纤维生产企业。2008年,我省已形成年产4000吨原丝和1320吨T300碳纤维的生产能力,实现了碳纤维生产的完全国产化。我省玻璃纤维总量居全国第4位,年收入超亿元的玻璃纤维企业有8家,江苏九鼎是全国最大的纺织型玻璃纤维企业。特纤、电子布、增强基材、织物等产品全国领先,全国玻璃纤维名牌产品中我省占38%。

  3.企业支撑不断增强

  我省新材料产业涌现出一批产品特色鲜明、企业知名度高、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骨干龙头企业,对整个产业发展起到了带动和支撑作用。昆山龙腾光电已成为我国平板显示器件最主要的生产基地,江阴兴澄和江苏诚德是全国特钢行业龙头,江苏兴达是全国最大的钢帘线研发和生产基地,江阴法尔胜是国内最大的高档金属制品和光纤预制棒生产企业,江阴申达是亚洲最大的双向拉伸薄膜生产基地。江苏顺大多晶硅、江苏安格特无卤阻燃改性高分子材料生产技术全国领先。苏州南大光电MO源、苏州华飞微电子光刻胶、南京久吾陶瓷膜等是国内独家掌握该领域技术的供应商。溧阳华晶、江苏久祥、常熟林芝、江苏玖川、盱眙博图凹凸、淮安澳特邦、江苏河海纳米、江苏卓群等是我国纳米技术领域的骨干企业。扬州惠通、中复神鹰、江苏恒神、中简科技、苏州兆达、江苏宝德、江苏双山、江苏海阳和丹阳中亚玻璃纤维等是我国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产业的骨干龙头企业。久吾高科、九思高科、高淳陶瓷、宜兴丰峰、昆山攀特、金宁电子集团、无锡鑫圣慧龙和南京中电熊猫照明等是我国功能陶瓷和膜材料中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江苏江佳是我国中频陶瓷滤波器的最大制造商。

  4.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目前,我省新材料领域拥有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8个国家和省属研究院所、80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纳米材料行业共性技术中心。建立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东南大学江阴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南大的微结构材料、中电科技集团55所的信息功能材料等研发实力居国内前列。近年来,我省一些核心关键材料取得了技术突破,新型电子信息材料方面有五代液晶玻璃基板、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光刻胶、键合金丝、氮化镓衬底材料等;新能源材料方面有发光二极管(LED)用二代化合物半导体、MO源、太阳能级多晶硅、二次电池关键材料高纯石墨、锂电池电极材料等;新型金属材料方面有超硬金属复合材料,核级用钢、高温合金、高速列车用特种材料、超细铜线、镁合金、亲水铝箔等;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方面有T300级碳纤维、玻璃纤维增强热塑片材等;新型化工材料方面有有机硅和有机氟原料和制品、全降解聚氨酯泡沫塑料、陶瓷膜等;新型建筑材料方面有位居全国前列的系列化混凝土用外加剂,新型水泥外加剂,防火、防腐和保温隔热的功能性涂料等。

  我省新材料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够强,前沿领域新材料比重较低;二是布局比较分散,集约化程度不高,企业综合实力较弱;三是资源利用效率较低,能源消耗偏高,废弃资源的回收技术和水平较低。

  二、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发展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建立健全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自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围绕我省制造业高端化所需的关键新材料,以结构功能复合化、功能材料智能化、材料器件集成化、制备技术绿色化为目标,加强对新材料产业的规划引导,重点发展纳米材料、微电子材料、光电子材料、新型显示材料、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新型化工材料、新能源材料、功能陶瓷材料、新型金属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等10类材料及其产业,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家加专家的人才团队,打造一批全国一流、世界先进、市场广阔的战略性产品,推进一批战略性产品进入国家创新布局,建设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行业领先的大企业,努力实现新材料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发展,由小规模分散型向大规模集约型发展,为实现向“创新型经济”转变打下良好基础。

  (二)主要目标

  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力争至2012年,全省新材料产业销售规模达11000亿元。其中,10类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销售规模达5400亿元,实现建设万亿元级产业目标,促进新材料产业成为我省支柱产业。至201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销售规模达20000亿元。其中,10类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销售规模达10000亿元。

  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设一批龙头企业和成长性企业。在10类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中培育5家销售收入超100亿元、50家超50亿元、150家超10亿元的企业(集团)。依托现有的国家级新材料基地,整合创新资源,优化发展环境,重点建设10个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尽快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经济增长点。

  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瞄准一批重大战略性产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技术集成,在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开发上取得突破。重点培育纳米材料、碳纤维和膜材料等20个引领新材料产业向高端攀升的战略性产品。重点建设100个新材料创新平台。

  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围绕新材料重点领域构建一批“企业家+专家”的人才团队,形成在领域内具有国际竞争力、集研发与产业化于一体的稳定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增强新材料科技与产业的竞争力。

  三、重点任务

  (一)着力发展重点新材料产业,进一步巩固全国领先地位

  依托现有产业的技术优势,整合全省资源,重点发展10类新材料产业,通过“重点发展”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通过“重点突破”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通过“重点培育”储备2012年后续产业化的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确保我省新材料产业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1.纳米材料产业

  重点发展半导体量子点纳米晶材料、纳米金属氧化物、超疏水和超亲水纳米二化硅、纳米水性杂化乳液、光电及微电子纳米材料、纳米陶瓷粉体材料、纳米结构膜材料、纳米生物医用材料的关键技术,纳米粉体的分级、分离及表面改性技术,材料表面纳米化技术;重点突破荧光纳米晶材料及聚合物复合材料、提高LED灯发光效率和寿命的纳米涂层、取代多晶硅的纳米银及纳米晶光电转化材料、纳米催化剂材料、纳米墨水与纳米印刷材料、纳米声波表面传感器等关键技术;大力发展纳米粉体材料、纳米能源材料、纳米环境材料、纳米电子、光子、传感材料及器件和重大疾病早期诊断与治疗用纳米材料及器件。在纳米水性杂化涂料、纳米医用材料、半导体纳米晶、纳米催化剂、纳米填料、纳米氧化物粉体材料、纳米碳材料等形成产业链。

  2.微电子材料产业

  重点发展硅单晶片及外延层、电子化学品及电子浆料、键合金丝、引线框架和封装材料等制备技术;重点突破8英寸以上硅单晶及抛光片、绝缘衬底上的硅和光刻胶等电子关键材料技术;重点培育应用于物联网的微机电系统(MEMS)器件中的微纳电子材料技术。大力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专用集成电路、特种电子元器件、高密度互连积层板、多层挠性板、刚挠印刷电路板和封装载板等硅基微电子产业链。

  3.光电子材料产业

  重点发展III-V族半导体单晶及外延材料的制备技术;重点突破高纯度金属有机源(MO源)和氮化镓单晶等制备技术;重点培育应用于集成光学芯片中的微纳电子材料技术。大力发展半导体发光管、半导体激光管和高频集成电路等信息光电子产业链。 

  4.新型显示材料产业

  重点发展液晶显示技术中的相关材料,即:大尺寸玻璃基板、薄膜场效应晶体管(TFT)、液晶料、偏光片、彩色滤光片等制备技术;重点突破高性能液晶高分子的合成技术;重点培育等离子显示板(PDP)和OLED等新型平板显示技术中的荧光材料、介质材料、电极材料、载流子传输功能材料等制备技术。大力发展液晶显示及其他新型平板显示材料及其产业链。

  5.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产业

  重点发展基于高性能碳纤维、特种玻璃纤维、芳纶、芳砜纶、高强高模聚乙烯、聚苯硫醚、聚四氟乙烯和高性能陶瓷纤维等制备技术;重点突破纤维增强聚合物力学性能的关键技术、快速制备纤维聚合物复合材料技术、静电纺丝纳米复合功能高分子纤维技术;重点培育特种纤维增强不饱和聚酯树脂、聚丙烯酸酯、聚氨酯、玻纤增强热塑性片材、纤维增强片状模塑料等技术。大力发展风电、汽车、列车、飞机等设备用复合材料和产业链。

  6.新型化工材料产业

  重点发展生物基材料、膜材料和高性能有机硅氟功能材料领域的关键技术;重点突破利用生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化学及物理等手段制造的一类新材料技术,无机膜材料的水处理技术,有机硅氟单体及延伸产品规模化制备技术;重点培育提高生物质原料的利用价值及基于生物基材料发展的二氧化碳减排技术,陶瓷分离膜成套装备集成技术,有机硅氟纳米复合材料。在生物基材料、无机多孔陶瓷膜和高性能有机硅氟材料方面形成产业化规模。

  7.新能源材料产业

  动力型电池材料。重点发展锂电池用电解液、燃料电池双极板材料等制备技术;重点突破高效二次电池新型隔膜电解液材料、镍氢电池用关键材料的制备技术;重点培育高纯石墨负极材料、钴酸锂、磷酸铁锂和锰酸锂等正极材料、新型隔膜复合材料和超级电容器等制备技术。在此基础上壮大我省动力电池材料产业链。

  光伏原辅材材料。重点发展光伏原辅材的制备技术;重点突破改良西门子法提纯高纯多晶硅及副产品循环和回收、低价格的工艺技术,冶金法从金属硅中提取高纯硅技术,高纯二氧化硅直接制取技术等;重点培育非晶硅、化合物和染料敏化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等制备技术。大力发展光伏原辅材产业链。

  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及节能照明。重点发展氮化镓材料及半导体照明器件的制备技术;重点突破蓝宝石图形化衬底和氮化镓自支撑衬底、荧光粉和驱动芯片的制备技术;重点培育氮化镓外延生长技术、节能灯中有毒废物回收技术。大力发展大功率、高亮度、白光LED芯片及节能照明产业链。

  8.功能陶瓷材料产业

  高性能结构陶瓷材料。重点发展基于氧化铝陶瓷的低成本制备技术和陶瓷纤维材料的制备技术;重点突破高纯超细氧化铝粉体、高性能氧化铝陶瓷、陶瓷膜的制备技术,高性能结构陶瓷的共性关键技术;重点培育高端和特种蜂窝陶瓷、特种耐火陶瓷材料、球形硅微粉、碳化硅和氮化硅等非氧化物陶瓷的制备技术。大力发展高纯超细氧化铝粉体、系列氧化铝陶瓷、陶瓷膜及其配套材料的产业链。

  电子功能陶瓷材料。重点发展介质陶瓷(陶瓷电容器、微波介质陶瓷)、磁性陶瓷的制备技术;重点突破高活性、高纯功能陶瓷原料粉体制备、先进成型与烧结等的共性关键技术;重点培育透明陶瓷材料、陶瓷封装与基板材料、电子陶瓷材料等制备技术。大力发展功能陶瓷原料粉体、贱金属电子浆料、片式陶瓷电容器、微波介质陶瓷器件和铁氧体材料与器件及其配套材料的产业链。

  9.新型金属材料产业

  高性能特种钢铁材料。重点发展新一代优质特钢、核电用钢、石油钻井及石油天然气输送管材、电站设备用管材、3兆瓦以上大型和特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用钢铁材料、高速列车用钢、可替代进口的高性能金属基功能结构件等的冶炼和制备技术;重点突破上述优质特种钢铁材料的纯净化、组织控制和性能优化的关键技术和特殊型材、复杂构件的成形技术;重点培育满足国家沿海开发战略需求、适合于我省沿海地区设施建设的耐海洋性气氛腐蚀钢材和其他特殊性能用钢材等。大力发展满足国家能源、桥梁、交通运输、军事等重大工程需要的高性能特种钢铁材料,板、管、线型材、大型构件等产品的产业链。

  轻质合金与金属基复合材料。重点发展兼具高强高韧和优异成形性能铝合金、耐热和变形镁合金、低成本高性能钛合金、轻质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重点突破上述轻质金属材料成分设计和工业化熔制技术、超轻金属结构和层板复合结构的设计及制备技术、增强体和基体的空间及尺度可控复合技术与精确成形技术;重点培育生物相容合金材料,动载和高能场作用的特殊连接复合材料等。大力发展满足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特殊轻质材料,以及系列化、高安全性、低能耗、高附加值的轻质承载件、轻质耐热耐蚀件、防振屏蔽件等产品的产业链。

  苛刻服役条件材料。重点发展高导高强耐电冲蚀铜合金和电触材料、大尺寸非晶材料、航天航空用高温合金、高温耐蚀材料、防火耐辐照核电用屏蔽材料、耐温磁性能材料的合成与制备技术;重点突破上述材料的成分设计和特种凝固技术及先进粉末冶金技术;重点培育金属基化合物材料、结构可控金属或陶瓷材料、金属基功能材料等。大力满足航天航空、冶金机械、电力电器等领域的特种材料,以及结构功能复合化、制备成形一体化的高速传动、高温介质输送、特殊器具等产品的产业链。

  10.新型建筑材料产业

  重点发展高韧性、高抗裂、高耐久等高性能混凝土的外加剂及制备技术,防火、防腐和保温隔热的功能性涂料制备技术,性能稳定、性价比高的新型建筑节能材料和电磁屏蔽功能建筑材料制备技术;重点突破超高性能混凝土的外加剂及制备技术,利用湖泊和江河淤泥、农作物秸秆、脱硫石膏和固体废弃物生产节能建筑材料的关键技术,防辐射建筑功能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技术,利用苏北速生杨树、杂树等低附加值树木生产高性能墙体材料技术;重点培育减少建筑结构建设对资源消耗的超高性能结构材料,建筑材料的再生利用技术,相变储能建筑材料,自诊断与自修复混凝土,自清洁涂料,自清洁玻璃,湿度自调节建筑材料等制备技术,建筑工业化构件预制及装配技术。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型建筑结构材料和新型节能建筑材料产业链。

  (二)着力构建产业创新体系,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1.充分利用现有科技创新平台。以我省现有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以及国家平板显示工程技术中心、超细粉体工程技术中心和中科院苏州纳米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发挥其新材料的科研优势,积极做好新材料前沿技术的储备,抢占技术制高点,引领产业创新能力建设。

  2.构建企业创新支撑平台。以企业为主体,围绕新材料产业的攻关技术,建设100家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产学研合作基地等,重点打造10家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建立系列管理制度,构建100家新材料创新平台的战略联盟,更好地发挥其服务作用,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3.建立产业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扬州光电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和江苏法尔胜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等国家级新材料检测中心的作用,制定激励政策,建立全省新材料检测和测试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提高其社会化服务功能,为新材料企业提供分析检测和知识产权服务等。 

  4.搭建人才团队培育平台。鉴于目前新材料技术发展快、涉足新材料的研发人才面广量多、产品开发风险大等特点,积极做好培育人才团队顶层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率先在生物基材料、无机膜材料、纳米材料、光电子材料、微电子材料和新型显示等领域内建设“企业家+专家”的人才团队,探索和建立人才团队培育机制、小额风险投资资金机制等,通过示范,进一步推进在新材料产业其他领域建立“企业家+专家”的人才团队培育机制。

  (三)加快建设特色基地,优化产业布局

  1.建设一批国家战略性产品基地

  以培育战略性产品为宗旨,瞄准国际一流产品和技术,推进战略性产品进入国家创新布局,从国家层面的高度,建设具有江苏特色、国内一流、国际有知名度的产业基地,努力在创新水平和产业规模上形成国际竞争力。

  江苏纳米材料及应用特色产业基地。以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为技术辐射源,加快纳米技术在我省具有明显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的电子信息、医药、环保及资源深加工产业的拓展应用,加快培育企业群,率先建设在全国具有原创技术、产业规模最大、有国际知名度的国家级纳米材料及应用特色产业基地。

  江苏碳纤维及应用特色产业基地。以扬州等地碳纤维生产骨干企业为龙头,加快无锡等地碳纤维应用产品开发企业的培育,建设国家层面的产业基地,促进我省碳纤维进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

  江苏膜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依托南京膜材料技术研发的高校和骨干企业,以国家创新需求为导向,围绕膜材料技术创新链,重点发展海水淡化膜材料、水处理及水回用膜材料、无机膜材料、二氧化碳捕集膜材料、渗透汽化膜材料和有机气体分离膜材料等规模制备技术及应用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膜材料生产企业和工程公司,提升我省膜材料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2.建设一批省级特色产业基地

  在产业已初具规模、特色鲜明、创新能力较强、成长性好的区域,建设新材料省级特色产业基地,使之成为我省新材料产业新的增长极。

  南京新型节能建筑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高校院所为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建筑材料骨干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重点发展高韧性、高抗裂、高耐久等高性能混凝土的外加剂,性能稳定、性价比高的新型建筑节能材料和电磁屏蔽功能建筑材料的制备技术及产业链。

  无锡微电子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以无锡新区为依托,重点发展物联网用微纳电子材料、集成电路用关键材料和配套材料产业,加快培育企业群,率先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一流的产业基地。

  苏州(昆山)新型显示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以昆山平板显示生产骨干企业为龙头,加快研发新型显示材料的制备技术,加快企业群的培育,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规模最大的新型显示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常州生物基化工材料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可降解骨固定材料、人工骨移植材料、神经修复生物活性材料等生物基医疗化工材料,以及利用生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化学及物理等手段制造、应用于环保的新材料产业,促进企业集聚发展,建设国内领先的生物基化工材料特色基地。

  镇江(丹阳)轻质合金与金属基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以镇江新区经济开发区、丹阳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为依托,发展面向航空专用金属材料和金属基复合材料产业、苛刻服役条件下的金属材料和轻质合金产业链。

  连云港(东海)硅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依托东海县重点建设硅资源深加工产业,加快培育硅材料应用于光伏、电子信息产业、新型点光源的企业群,将东海建成具有原创技术、国内独特、国际知名的硅材料产业基地。

  泰州(兴化)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以江苏兴达等骨干企业为龙头,加快发展面向汽车等交通运输领域,兼具高强高韧和优异成形性能的金属结构材料及产品,实现系列化、低能耗、高附加值的金属结构材料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省政府领导牵头,省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按照职责分工,加大产业组织协调力度,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产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各地也应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体制。

  (二)注重规划引导

  围绕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做好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确定产业园区和基地的功能定位,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和规模发展。加强专项规划与国家、省总体规划的衔接,强化发展规划的指导性、约束性和权威性,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和以规划为依据的绩效考核制度。

  (三)严格目标考核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制订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提出工作计划,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强化目标考核,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和重点任务的完成。

  (四)加大政策支持

  加大科技投入和顶层设计,构建新材料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化促进机制。发挥大企业的积极性和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新材料创新型研发平台和科技园区,提升新材料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强新材料重点项目的用地保障。根据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加强新材料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为符合产业政策的环境友好型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行清洁生产,确保增产不增污。

  (五)提升国际化水平

  紧跟当前国际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提升产业层次和国际竞争力。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规模大和带动支撑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加强省内高技术企业的融合互动,积极发展新材料应用及配套产业,努力形成新的产业链和经济增长点。加大与国外专业研发机构和专业生产企业的合作力度,鼓励国外制造厂商和研发机构来我省投资办厂及建立研发中心。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合理利用境外资源,以购并、合资合作和租赁等方式开拓境外市场。

  附件:1.重点产品

        2.关键技术

        3.科技平台

        4.任务分工

 

 

文件下载及附件:苏政办发〔2010〕37号 .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宝应安宜镇:生态农业“三部曲”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12-07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12-07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