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319/2009-01193 分        类 政府办公室(厅)文件 城市规划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文日期 2009-05-22 00:00:00
标        题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苏政办发〔2009〕75号 主  题  词 规划 城镇 发展 规划修编工作 城乡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工作的通知
时        效 根据《省政府关于宣布失效一批省政府文件的决定》(苏政发[2017]162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苏政办发〔2009〕75号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

  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为切实加强对城乡发展的规划引导,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意,省人民政府将组织开展《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2001-2020)》修编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规划修编工作的重要意义

  省域城镇体系规划作为统筹协调全省城市化和城镇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市县人民政府制定城乡规划的重要依据,对保护利用自然人文资源、综合安排重大区域性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布局,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2001-2020)》经国务院批准实施以来,有力促进了全省城市化进程和城镇发展,规划的战略意图和原则得到深化和落实,规划确定的城镇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但随着城市化的加快推进,城乡关系和城镇空间布局呈现新的特点,现行城镇体系规划已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需要深入研究提出对策,并对相关内容进行必要的修订完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修编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规划修编各项工作,针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建议,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修编任务。

  二、准确把握规划修编工作的总体要求

  本次规划修编工作于2009年启动、2010年完成,重在加强调查研究,创新规划理念,改进规划手段,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综合性。

  (一)充分运用科学的编制方法。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把握城市化和城乡发展基本规律,广泛征求意见,加强专家咨询和公众参与,提高规划的社会认知度。积极运用遥感等信息技术手段,建立省级城乡规划数据库,摸清资源本底,强化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建立完善全省层面的规划信息系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提供地形图和空间、资源、环境状况等地理信息,为规划修编提供保障,并积极献计献策,为提高规划编制水平服务。

  (二)重点突出规划的前瞻性。本次修编的规划期至2030年,主要加强新时期城市化方针和城镇发展策略研究,进一步优化全省城镇体系格局,深入推进城市带和都市圈建设,重点加强对沿江、沿海、沿东陇海等地带和苏北腹地城镇发展的指导,促进全省综合交通体系与城镇空间协同发展,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实施城市化战略的要求,科学预测本地城镇发展趋势和全省产业、综合交通、区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目标以及资源环境保护态势,研究提出前瞻性建议。

  (三)全面体现规划的综合调控作用。规划修编要坚持城镇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原则,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的优化和转型,进一步引导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对城市化和区域发展、城乡发展的宏观调控,统筹考虑各类区域性设施布局对空间的要求及其与城镇发展的衔接,突出省内重点区域的规划管制,发挥对制定城乡规划和区域性专项规划的指导作用。各地要认真研究省域城镇体系规划对本地区城镇功能、规模的定位,加强城市总体规划与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的衔接。各有关部门编制区域性专项规划,要严格遵循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确定的原则。

  三、切实加强对规划修编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规划修编工作的领导协调,省人民政府成立省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罗志军省长任组长,何权副省长任副组长,省建设、发展改革、经贸、教育、民政、财政、国土资源、交通、水利、农林、外经贸、文化、环保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研究解决规划修编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建设厅,承担规划修编的具体组织工作。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将规划修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明确专门机构负责。规划修编工作所需经费由省建设厅编报预算,省财政厅审核安排。省各有关部门和市县人民政府要建立日常联络制度,加强联系协调,共同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努力制订出一个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高水平的省域城镇体系规划。

  附件:省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二○○九年五月二十二日


文件下载及其附件:苏政办发〔2009〕75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