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319/2009-01075 分          类: 政府文件 其他 通知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 发 文 日 期: 2009-05-31 00:00:00
标          题: 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的通知 主   题   词: 产业 技术 加工 企业 有色金属
文          号: 苏政发〔2009〕86号
内 容 概 述: 关于印发江苏省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的通知
时          效: 根据《省政府关于宣布失效一批省政府文件的决定》(苏政发[2016]142号),此文件已宣布失效。

   

  苏政发〔2009〕86号

   

  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有色金属产业

  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现将《江苏省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九年五月三十一日

  

 

江苏省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

  有色金属产业是工业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种类多、应用领域广、关联度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促进我省有色金属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带动相关制造业优化升级,根据国务院《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发〔2009〕14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规划纲要。规划期为2009—2011年。

  一、产业现状及面临的形势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有色金属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高,已形成年产80万吨铜加工材、40万吨铝加工材能力。2008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964.7亿元,利税总额97.4亿元。一批知名企业迅速崛起,部分重点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品种档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但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主要是布局比较分散,集约化程度不高,在产能快速增长的同时,淘汰落后的小型铜、铝冶炼与加工产能进展不快。部分企业能耗较高、资源回收利用率较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比较薄弱。高端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工艺及装备主要依赖国外引进,企业技术开发能力不强,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不多,国际市场竞争力较弱。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有色金属市场需求减弱,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出口难度进一步加大。

  应该看到,现阶段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面临诸多发展机遇,随着国务院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市场信心将有效提振,有色金属企业的需求不足、资金紧缺矛盾会有所缓解。要充分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和关键材料加工能力,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二、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发展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技术改造、企业重组为重点,稳定和扩大国内市场,支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出口,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加快发展高档铜铝加工材、特种合金等精深加工产品,在工艺装备、技术层次、管理水平、品种结构、产品质量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跨上新台阶,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二)主要目标。

  2009-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分别达到2200亿元、2400亿元、2700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培育3—5家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竞争力较强的企业集团,铜加工、铝加工和镁合金加工能力位于全国前列。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利用率达到65%以上,共伴生有色金属综合利用率达到50%以上。单位产品能耗、原材料消耗、环保治理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围绕交通、电力、建筑、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支持重点企业在填补国内空白、以产顶进、自主创新等方面实施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拓宽应用领域,拉动有色金属消费。加快常州金源铜业光亮铜杆、江润铜业裸铜线、常州盛洲铜业电解铜、仓环铜业内螺纹铜管、常铝铝业铝板带、镇江鼎盛铝业铝合金中宽厚板、扬州宏远高压、特高压电极箔、南京云海特种金属镁合金、无锡麟龙铝业热镀覆铝锌硅系列合金材料、春兴再生铅及铅合金等技改项目的建设进度。

  (二)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瓶颈。

  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断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深加工技术。铜加工行业积极开发铜加工短流程工艺技术、无氧光亮铜杆铸轧和铜管大盘拉等新工艺、共伴生铜矿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加快电子信息产业用引线框架铜带、高档铜箔、高速列车及铁路电气化所需的高性能专用铜材等高、精、尖产品关键技术开发。铝加工行业重点突破电解铝吨铝直流电耗12000千瓦/小时节能技术,大飞机用高档铝材加工技术,高纯度稀土氧化物和稀土单质的分离、提取等关键技术。

  (三)发展一批精深加工产品。

  积极采用前沿技术和最新工艺,重点发展高精度优质铝板、带、箔,高档涂层铝箔,超薄型铝箔和铝箔复合材料,航空航天用铝合金板,高质量大盘重内螺纹铜管、环保铜水管、易切削铜材、铜丝及精细高效节能空调、冰箱等制冷系统用系列铜水管和镁合金产品,以及稀土金属、稀土合金、纳米永磁材料等稀土深加工产品。

  (四)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

  创造有利条件,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优势的铜、铝、稀土等有色加工企业,以资产、品牌、技术和市场为纽带实施跨地区的兼并重组,组建具有竞争力的战略联盟和企业集团,实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增强企业实力,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核心竞争力。

  (五)开展一批循环经济试点。

  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有色金属再生利用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支持有条件的铜加工企业在循环经济园区建设低消耗、无污染、规模化的再生铜生产体系,提高废杂铜资源和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水平。鼓励利用低品位矿、氧化矿、难处理复杂矿、尾矿与废渣等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鼓励铝加工产业完善废杂原料回收管理体系,采用高效、低耗、污染少的工艺技术回收废杂铝。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采用先进、高效、无污染的工艺和装备,打造规模化的再生铅生产体系。

  (六)推行一批绿色制造技术。

  开展对有色金属工业用水综合集成最优化技术开发,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加强低浓度二氧化硫综合利用和治理技术研究。加快固体废物资源利用产业化进程。采用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技术,有效处理和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和尾矿。

  四、政策措施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切实落实国家和省扶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着力解决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保先进生产力、保重点企业、保主要产品,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企业,在资金、用电和用地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对我省重点铝冶炼企业开展直供电试点。

  (二)加快技术改造。

  积极采用自主创新的先进和适用技术改造产业,提高工艺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各类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关键技术、节能减排、淘汰落后装备。积极推广高效率、低成本、低能耗、环保型铜、铝加工新技术和新工艺。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精铜和铝板、带、箔等有色金属深加工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加强资源保障。

  围绕我省短缺的铜、铝、铅、锌资源,支持骨干企业以直接投资、购买股权等方式,合理开发利用国内有色金属资源,建立长期稳定的多元化供应渠道。探索建立有色金属收储制度,对重点加工项目和境外资源开发给予支持。

  (四)严格行业准入。

  有色金属产业是我省推进绿色制造的重点行业,要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淘汰问责制,建立产业风险信息交流和披露制度。结合新一轮小化工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严格执行行业准入标准和备案制,把好项目审批、环评、土地、信贷关口,实行有保有压,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五、规划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省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联席会议制度,由省人民政府领导牵头,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按照责任分工,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调整和振兴目标实现。各地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体制。

  (二)注重规划引导。

  针对产业发展特点和市场需求状况,加强对有色金属产业的规划引导,注重与国家规划的衔接,明确目标要求,制定配套措施,细化实施方案,加强对规划纲要实施的动态监测和分析评估,切实保障规划的有效落实。

  (三)严格目标考核。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依照本规划纲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强化各项任务的分解落实,实行目标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监督考核,确保按期完成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四)优化服务环境。

  切实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提高政府部门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简化审批、核准、备案程序。对纳入本规划纲要的重点技术、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上予以支持,建立和实施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

  (五)强化人才支撑。

  把握有利时机,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提高产品研发、经营管理、生产操作等方面人才的整体素质,努力构建多层次的人才体系。

  (六)发挥协会作用。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反映行业问题与企业诉求,建立和完善行业性应对贸易摩擦机制,引导企业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提高行业整体素质。

  附件:1.关键技术

        2.重点项目

        3.工作分工

文件下载及其附件:苏政发〔2009〕86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相关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