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10-24 10:19 字体:[ ]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根据《行政复议法》有关规定,对省政府所属各部门、省辖市政府和由省政府管理的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省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具体办理行政复议事项。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处理程序,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效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复议决定的办理程序
  (一)向省政府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不符合法定条件、依法不应当受理的,或符合法定条件但不属于省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授权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依法处理。
  (二)向省政府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符合法定条件,依法应当受理的,授权省政府法制办公室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查,依法应当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由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依法办理;
  对法律关系明确、案情较为简单的案件,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查,依法应当撤销、变更或者确认原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授权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处理。涉及重大、敏感案件的,由省政府法制办公室报省政府决定。
  (三)省政府对具体行政行为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有关行政机关应按决定要求及时履行。有关行政机关不履行或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的,由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督促其履行,并将履行情况报告省政府。
  二、关于行政复议案件中对规范性文件审查的办理
  对行政复议案件中申请人提出一并审查规范性文件的申请,实行法制机构统一受理、原文件起草和制定机关分别提出审查意见、法制机构统一答复工作制度。
  (一)审查内容
  对规范性文件应当进行以下审查:
  1.规范性文件的内容是否同宪法、法律、法规及上级机关的有关决议、决定相抵触;
  2.制定规范性文件是否符合法定程序;
  3.制定规范性文件是否超越法定权限;
  4.规范性文件的内容是否适当;
  5.其他需要审查的事项。
  (二)审查程序
  1.对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制定文件的审查,由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处室组织办理,报省政府领导决定。具体程序为:
  (1)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在收到审查申请3个工作日内,将行政复议申请书副本送省政府办公厅;
  (2)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处室在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书副本后5个工作日内,将《提交规范性文件初审意见的函》发送原文件起草机关;
  (3)原文件起草机关自收到《提交规范性文件初审意见的函》之日起10日内,提交规范性文件初审意见;
  (4)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处室在收到原文件起草机关初审意见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依法提出审查意见,报省政府领导决定;
  (5)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处室在省政府领导作出决定后次日内,将审查意见转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由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将审查决定函告规范性文件转送机关或申请人。
  2.对省政府工作部门和省辖市政府文件的审查,由省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办理,并作出审查决定。具体程序为:
  (1)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在收到审查申请5个工作日内,将《提交规范性文件初审意见的函》及行政复议申请书副本发送原文件制定机关;
  (2)原文件制定机关自收到《提交规范性文件初审意见的函》之日起10日内,提交规范性文件初审意见;
  (3)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在收到原文件制定机关的初审意见后,召开集体审查会议,并可以要求制定机关到会说明情况;
  (4)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依法作出审查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