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高效外向农业的意见苏政发〔2006〕44号
发布日期:2007-10-24 09:55 字体:[ ]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发展高效、外向农业,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为加快高效外向农业发展步伐,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高效外向农业的目标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发展高效外向农业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为主线,以实施高效农业百项工程为载体,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外向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的农业产业,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十一五”时期,全省发展高效外向农业的目标任务是:高效农业规模每年扩大3—5%,年均新增亩效益2000元以上的高效农业种植面积240万亩、高效渔业养殖面积60万亩,到2010年高效农业、高效渔业面积分别达到2400万亩、400万亩。畜牧业规模养殖比重每年提高5个百分点。农业增加值年均新增80亿元左右。农产品出口年增长率15%以上,农业实际利用外资年增长10%,农产品出口基地面积达到800万亩以上。
  二、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和高效养殖业,提高全省农业效益水平。一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严格保护6606万亩基本农田,抓好3000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确保我省口粮自给。大力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扩大特色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到2010年,优质稻米、专用小麦、双低油菜比重达到90%以上。二是大力发展蔬菜园艺业。积极发展设施蔬菜、出口蔬菜,加快发展适宜南引北扩和西部开发的观赏苗木、中高档盆栽花卉、反季节鲜切花和草坪草,努力扩大优质、应时和出口专用型水果生产,积极推进名特茶生产和茶叶深加工。到2010年,园艺作物设施栽培面积达到600万亩。三是积极发展畜牧业。按照“上规模、增效益,做特色、强产业”的思路,做强做大优质瘦肉型猪、优质地方家禽、波杂山羊和奶业四个优势产业。积极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大力提高苏北和丘陵山区规模养殖水平。到2010年,全省生猪规模养殖比例达到55%,蛋禽规模养殖比例达到70%,肉禽规模养殖比例达到80%,奶牛规模养殖比例达到85%。四是加快发展高效渔业。坚持池塘养殖、工厂化养殖、围网养殖与网箱养殖并举,重点发展高效品种规模化养殖,提高海水养殖及淡水特种优质高效品种养殖水平,推进名品养殖、休闲垂钓、旅游观光相结合,提高渔业发展效益。到2010年,力争全省淡水特种水产品规模养殖比例达到40%,海水高效规模养殖比例达到41%。
  三、加快提高农业外向化水平
  全面实施农产品出口振兴计划,大力推进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农产品出口促销、农业招商引资、农产品出口品牌培育和农产品出口行业协会发展,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一是扩大农产品出口规模。积极引导企业建设高标准出口农产品基地,推行基地检验检疫备案注册,提高基地建设质量。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建设农产品出口示范区。二是增强农产品出口企业市场竞争力。积极扶持农产品出口企业到境外申请商标注册、卫生注册和取得产品质量专项认证。鼓励出口企业加快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力争到2010年形成20个左右农产品出口知名品牌。扶持一批农产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到2010年农产品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到60家左右。加快筹建江苏省农产品进出口企业协会,积极参与解决国际贸易争端,提高出口企业组织化程度。三是提高农业利用外资水平。要以高效外向农业百项工程为重点,积极实施“引进来”战略,创新招商方式和手段,强化农业项目招商,加快农业招商引资步伐,扩大规模,提高水平。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拓宽投资领域,通过政策导向,大力引进“三资”投入。充分利用外资企业的国际市场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资本优势,努力提升高效外向农业发展水平。加大农业招商引资载体建设力度,全力办好一年一度的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做强品牌,放大效应。建设一批省级外向型农业示范区,打造农业招商引资强势载体。
  四、积极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
  积极发展连锁配送、专卖、超市等现代流通业态,支持龙头企业直接领办连锁超市或经营点,开展农产品集中配送,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超市化。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完善提高现有农产品批发市场的检验检测、贮运、加工、配送等功能,延伸经营产业链。到2010年,力争年交易额超10亿元的规模农产品专业市场达到20家以上。大力培育农民经纪人队伍,促进农产品流通。继续实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精心组织农业企业参加广交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农博会、展销会、展览会,积极办好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加大农产品境外促销力度,努力拓展农产品国内外市场。
  五、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加强农业科研工作,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缩短科技成果转化周期,放大科技对高效外向农业的支撑作用。强化农业科技的组装配套,积极推广节本增效、生态安全生产技术,促进科技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贡献份额。以实施农业三项更新工程为重点,加强农业种质资源基因库建设,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重点推广轻型高效栽培、优质安全高效、高效立体种养、肥药高效使用、畜禽高效养殖等综合配套技术。全面启动“农民培训工程”,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农民农业生产经营本领和创业能力。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工程,为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六、加大投入力度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扶持“三农”的各项政策,切实加大对高效农业和外向型农业的投入。省财政安排高效外向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扶持高效农业百项工程和外向型农业建设。对现有财政支农资金进行整合,在“渠道不变、管理不变”的前提下,实行“统一指南、统一上报、部门审核、会商确定、归口下达、各负其责”,集中向高效外向农业百项工程倾斜,重点支持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与农民联系紧密、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项目,确保做大规模,做出效益。进一步拓宽农业投资领域,不断创新农业投入机制,逐步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导向、“三资”投入为主体、金融资本为依托的多元化农业投入机制。
  七、强化组织领导
  加快发展高效外向农业,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政府要把发展高效外向农业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发展目标,强化责任考核,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抓出成效。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各地要抓紧制定本地区高效外向农业发展规划,细化实施方案,上下衔接,整体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省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做好发展高效外向农业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责任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分类指导,严格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的高效外向农业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